批判的窩夫 ep.4|資本主義比走歪路的共產主義更殘暴——談奴隸制|覃俊基

如常一樣,我們提供更多的知性資源讓大家理解「反對資本主義是最常識」的想法。我們第4集《批判的窩夫》會認真談一下資本主義慘絕人寰的歷史。我們當下身處的這個社會制度,加劇了16-19世紀跨大西洋奴隸貿易,最低估算,所牽涉的是半塊大陸,橫跨一整個世紀,超過數百萬人的勞役。我們當下資本主義,尤其是西方的富強,根本建基在這反人類的歷史上。現在的很多耳熟能詳的大企業,例如匯豐,摩根大通,當年都靠販賣人類賺得笑眉開眼笑。

今天奴隸貿易幾近絕跡了,但重要的教訓是這個社會制度在利潤的驅使下,可以有多殘暴血腥。是時候重新學習歷史了!

P.S. 下次有人向你提起社會主義為名的政權可以有多殘暴,所以資本主義再差也不應推翻,這就是你回應的彈藥嘿嘿。

參考資料:

Eric Williams, “Capitalism and Slavery”

Robin Blackburn, “The American Crucible: Slavery, Emancipation and Human Rights”

Robin Blackburn, “The Making of New World Slavery: From the Baroque to the Modern 1492-1800 “
Robin Blackburn, “The Overthrow of Colonial Slavery, 1776-1848”

Walter Johnson, “River of Dark Dreams: Slavery and Empire in the Cotton Kingdom”

Sven Beckert, “Slavery and Capitalism”, https://www.chronicle.com/article/SlaveryCapitalism/150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