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書蟲第一集|左翼不能只講多元政治|The Trouble with Diversity|李峻嶸

 

 

工人階級政治本是左翼的「神主牌」。但近年,西方的中間偏左力量(尤以美國為甚)則以身分認同政治(如族群、性別)為主導。與致力消滅貧富差距的階級政治不同,身分認同政治強調的是「多元」。

然而,Walter Benn Michaels在《The Trouble with Diversity: How We Learned to Love Identity and Ignore Inequality》卻提出,由於以多元為訴求的身分認同政治視「歧視」為社會不公的主因,美國的中間偏左力量決定擁抱身分認同,其實不利於去爭取一個真正平等的社會。更甚的是,經濟右翼也可以將身分認同政治吸納入他們的政治議程。Walter Benn Michaels的尖銳和極具挑釁性的觀點未必無懈可擊,但這本書的主要訊息卻提醒我們為何階級政治對進步力量是如斯重要。

***
你想得到與想不到的題材,都有左翼作者寫下精闢的論著。陌生的名字或語言,卻妨礙閱讀的可能。《夜書蟲》是一道橋樑,讓我們從書海中尋找改變世界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