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瘋狂利潤與剝削的集合體(三):世界盃,就是瘋狂剝削勞工的機會!(製作:何宇霆)

國家需要為完成籌辦工作而投放大量勞動力於建設大量基建,但在國際足協未有要求主辦國家嚴格遵守保障勞工的條款之下,勞工在世界盃這種大型體育盛事之中又受到怎樣的待遇?最近幾次世界盃均有勞工死去,又是因為甚麼原因?

主辦國如何在短時間内完成世界盃的大量基建與籌備工作?

不只是世界盃,觀乎其他大型體育盛事,除非舉辦的地方本身擁有完善的設施與配套,否則都是需要在極短時間內完成大量的籌備與建設工作。結果就是需要動用大量的零散工,而且需要他們搏命工作;但與此同時卻又沒有相應的工資及良好的工作環境。

過去兩三次世界盃,均有大量勞工遭受不公以至慘無人道的對待。拖糧,工作條件差就不在話下,但重點在工作的量和質。顛峰時期巴西的建築工人需要每週工作80小時,俄羅斯需要在零下25度的低溫工作,未來卡塔爾則需要在50度的酷熱天氣下長期工作。難怪近幾次世界盃均有勞工死去。

建築工傷數字上升,與世界盃不無關係嗎?

因為要短時間建成大量建設,很多地方就因舉辦這些大型體育盛事而導致建築工傷數字大大提升。以2014年前的巴西為例,只計算有被報告的,2010年巴西的總建築工傷事件有55,000,到了2012年便提升到62,000起。

這很明顯和興建世界盃相關基建有莫大關係。這7000多起的事故中,到底有多少勞工的生活因而受到重大影響?

在趕工、勞工保障法例不足、極端天氣等因素之下,世界盃是令勞工面對工殤的威脅。2014年巴西世界盃有9宗死亡個案;今年的俄羅斯世界盃就有21人死亡;尚未舉辦的卡塔爾世界盃,官方公佈數字就已經有10人死亡。

但趕工的不只是比賽場館,還有與其他為世界盃而設的周邊設施,如新建的酒店、各種的交通配套……這些設施都是世界盃衍生出來的一部分,負責興建它們的工人無可否定是為世界盃而付出的勞工之一。而負責建築這些周邊設施和場館的,絕大部分的都是從外輸入的外勞。

卡塔爾人口200萬,但只有22.5萬是該國的國民,其餘大部分都是外勞。卡塔爾與附近海灣國家的卡法拉保薦人制度(Kafala system),容許當地僱主有極大的自由度操控外勞,並容許苛刻地對待他們。外勞無法自由離開當地、轉換工作,甚至是加入工會.

卡塔爾去年通過了新的勞工法案,法例給予了外勞的部分工作權利,例如容許外勞在合約完結之前解約並離開當地,惟不可以在其合約完結期限之前再次踏進卡塔爾當地。卡塔爾還簽署了兩條重要的人權條約。縱使卡塔爾政府的舉動或許想改善現時失控的勞工待遇,外勞的權利仍然受著卡法拉保薦人制度的影響,被剝削的情況依舊在每天上演。

更為直接的,是勞工每天要面對嚴峻的工作環境。50度的高溫下工作,在欠缺保障措施之下,政府只監管在夏天的11:30-15:00的時不可工作。但夏天的卡塔爾炎熱而潮濕,比香港的夏天更為悶熱。當我們在酷熱天氣下在街上行走經已會汗流浹背時,可想而知卡塔爾的工人單單避開太陽最猛烈的時間工作,依舊未會改變在一個非常惡劣的環境下工作的事實,更談不上為他們提供了一個合理的工作空間。

根據人權組織估計,到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開幕前,將會有至少4000名在卡塔爾工作的工人死亡。現有大部分的死亡個案之中,極大部份列出的死因都是「心臟停頓」,沒有更多的相關資訊,絕大部分死去的都是從外輸入的外勞。在整體保障勞工的政策無大改進之下,不難預料見來屆世界盃前因建設場館而死亡的工人只會有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