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咁樣睇:阿根廷、冰島篇】

八、九十年代的新自由主義市場化政策令拉丁美洲各國人民苦不堪言。在本世紀初,拉丁美洲就出現了左翼冒起的情況,多國人民紛紛用選票將左翼勢力送上總統寶座。曾在九十年代末金融危機受重挫的阿根廷也不例外。左翼政權與右翼的其中一個主要分別,就是前者質疑市場至上的邏輯。右翼主張私有化,但拉美左翼政權中的較激進一系則會將一些經濟活動收歸國有,同時增加社會福利。在阿根廷,左翼總統基斯甸拿就曾將國有化的邏輯套用在足球轉播權上。而今天拉美多國出現右翼回朝的情況時,阿根廷的右翼政府亦將私有化大計放在足球轉播權上。

冰島的足球神話受到大家熱烈追捧。但別忘記冰島是十年前世界金融危機的最大輸家之一。而冰島之所以受到牽連,其中一個原因是國有的銀行私有化後積極向外擴張,當美國次按銀行蔓延到歐洲時,冰島的銀行也無法獨善其身。相對起希臘、愛爾蘭得國家,冰島在應對金融危機時選擇了對打工仔女較友善的政策:政府沒有大幅削減社會福利,亦沒有視拯救銀行為主要目標。結果,冰島的經濟復甦,比起其他深受世界金融危機打擊的歐洲國家都要快。這與冰島足球有甚麼關係呢?可能沒有,但這則故事的一段插曲,是冰島人民曾經擁有過一支英超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