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咁樣睇:哥倫比亞、日本篇】

【世界盃咁樣睇:哥倫比亞、日本篇】

1994年,哥倫比亞國腳安德列斯.艾斯高巴在美國世界盃射入烏龍球。哥倫比亞分組賽出局後,他被槍殺,據說主事者是哥倫比亞的販毒集團頭目。事實上,哥倫比亞販毒集團與哥倫比亞足球的關係絕不僅止於此。傳奇門將希基達曾因為介入一宗與毒梟有關的綁架案而被判囚。但多年後希基達堅持,他被捕的真正原因,是因為他向毒販柏保路.艾斯高巴(與安德列斯.艾斯高巴沒有親屬關係)表示謝意,因為後者為了國家穩定而自首。為甚麼希基達以至其他球星會與毒販保持良好關係?簡單來說,當政府無力改善人生活,而毒販願意發財立品,就可以爭取到窮人的同情。

東亞各大小職業聯賽,說日本J聯賽搞得最有聲有色,相信沒有太大爭議。但J聯賽出現前的日本班霸讀賣隊為何已失蹤多時?原來讀賣隊(即今天東京綠茵)的沒落,與原東主希望球隊繼續做其宣傳品牌的工具,而沒有連結在地社區群眾有關。讀賣在J聯賽時代的失敗,說明了要打造一支長期有大量忠實球迷的球隊,是需要讓球迷自覺球隊要植根於社區。否則,球會只不過是老闆的私人玩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