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咁樣睇:西班牙、摩洛哥篇】

【世界盃咁樣睇:西班牙、摩洛哥篇】

世界級球星多數都是有錢人。但其實他們都有勞工、僱員的身分。所以工會運動也與他們的權益有關,而前西班牙門將卡斯拿斯更曾經是西班牙職業球員工會的副會長。雖然這個工會的領袖有不愁沒錢花的巨星,但也強調階級團結。在跨國層面,亦有世界足球員工會FIFPro。去年FIFPro與國際足協簽下協定,雙方會在今年就球員的轉會條例進行檢討。

摩洛哥到今天與西班牙仍然有領土糾紛,其中一個原因是摩洛哥部分地區曾是西班牙的保護國。同時,法國亦曾將摩洛哥地區變成自己的保護國,境內包括著名城市卡薩布蘭卡。在上世紀初殖民主義盛行的時代,摩洛哥的本地人在自己的家園備受歧視,最後促成了後來在球壇享富盛名的球隊誕生。上個星期,即使摩洛哥強調自己鄰近歐洲,但仍然五度申辦世界盃主辦權失敗。摩洛哥的基建不足、市場不大當然是原因。但殖民主義時代帶來的種族「排序」,或許也是摩洛哥屢戰屢敗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