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咁樣睇:塞內加爾、波蘭篇】

【世界盃咁樣睇:塞內加爾、波蘭篇】

移民之所以出現,多數與不同地區的貧富差距有關。富庶的歐洲對不少塞內加爾人有極大的吸引力。足球則被視為合法由塞內加爾移民到非洲的一種工具。塞內加爾足球員對移民歐洲的渴求,和歐洲球會對非洲球員的需求,造就了一條西非到西歐的足球球員產業鏈。球迷當然聽過不少非洲球員在歐洲成功的例子,但每年也有大量非洲球員為了到歐洲圓其足球夢,要先付中介費,最後卻未必有機會在歐洲試腳。這與人口販賣沒有多大分別的悲劇,亦是世界各地基層移民工面對的故事。

談到移民,波蘭近年亦出現了反移民思潮。在經濟不平等愈見惡化的情況下,不少波蘭人選擇與歐盟核心主張的自由主義保持距離。這造就了疑歐情緒和反移民的右翼民族主義運動,連支持難民權益的首席球星利雲度夫斯基都曾經被一名執政黨的國會議員Krystyna Pawlowicz批評。而球迷組織方面,當西歐各國出現左右翼球迷組織並存的狀況時,波蘭的球迷組織卻幾乎是一面倒向右傾,甚至成為右翼動員時的骨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