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咁樣睇:克羅地亞、尼日利亞篇】

【世界盃咁樣睇:克羅地亞、尼日利亞篇】

在現代社會,「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這種民族國家想像似乎理所當然。但民族主義經常要建基於將另一民族想像成為敵人,所以民族主義很多時都不是好東西。克羅地亞民族主義曾經與烏斯塔沙運動有密切關係。由於烏斯塔沙運動有極強的排外元素,去年就有一位克羅地亞國腳因為叫了一句昔日烏斯塔沙運動所用的口號而被罰停賽,要缺席世界盃。
民族也不是很多人想像那樣,是自古以來或者「自然」出現的。尤其是在現代民族國家,民族往往是被統治者建構出來的「想像共同體」。民族建構的過程可以十分血腥暴力。在非洲,不少國家都是由昔日的歐洲人殖民地蛻變出來。由於當初歐洲殖民主在非洲搶佔地盤時鮮有考慮非洲各族群的關係,所以說不同語言、信不同宗教的族群就往往被劃在同一殖民地之中。各這些殖民地獨立後,缺乏同一國族認同的族群就難以和平共處。半世紀前,到底比利到訪尼日利亞,能否藉球王之命令尼日拉利內戰雙方暫時放下仇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