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咁樣睇:葡萄牙、伊朗篇】

 

【世界盃咁樣睇:葡萄牙、伊朗篇】

葡萄牙第一位球星是六十年代叱吒球壇的尤西比奧。他當紅之時曾獲得意大利國際米蘭邀請加盟,但為何轉會不成?原來這與當年葡萄牙右翼獨裁者薩拉查希望靠足球穩住政權有關關。在薩拉查統治期間,葡萄牙政府實施黨禁和禁止工會運動。政治犯則被送到非洲佛得角的監獄囚禁。由於當地環境惡劣,最少32名政治犯在該監獄死去。

伊朗今屆有三名外流希臘的球員上陣,當中包括效力奧林比亞高斯的哈爾薩菲和效力AEK雅典的蘇查爾。但在大半年前,這兩位球員卻極有可能因政治理由而緣盡國家隊。原來這與伊朗政府對以色列的態度有關。

以色列長期違反國際法佔領巴勒斯坦人土地。近月,由於美國將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有關耶路撒冷地位問題,見 http://wp.me/p8B3cv-FXMO),更引起更多巴勒斯坦人抗議。而以方則採取血腥措施回應。單是在5月14日,就有59名巴人被以軍殺害。本月初,巴勒斯坦女醫護人員Razan Ashraf Al Najjar在搶救傷者時竟被以軍射殺。在各地支持巴勒斯坦人的壓力下,阿根廷國家隊不得不在上星期取消到耶路撒冷與以色列國家隊友的計劃。而伊朗政府對待以色列的立場則更強硬,連運動員也不得不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