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咁樣睇:俄羅斯、沙地阿拉伯篇】

 

【世界盃咁樣睇:俄羅斯、沙地阿拉伯篇】

主辦國俄羅斯未必擁有有力爭標的球隊,但俄國富豪卻在世界球壇有重要角色。除了車路士班主阿巴莫域治外,還有阿仙奴主力股東奧斯曼諾夫。而他倆的致富之路,就要由蘇聯崩潰後俄羅斯急速走資本主義道路相關。但靠行市場經濟來挽救經濟的方式似乎未能成功。在整個九十年代,脫離前蘇聯時代計劃經濟的俄羅斯卻只得兩年錄得GDP正增長。到底是甚麼原因,令到俄羅斯當年一面經濟衰退,卻同時令一小撮人成為億萬富翁?
今年一月才首次容許女性到足球場觀戰的 沙地阿拉伯是唯一一個取得今屆世界盃參賽資格的西亞阿拉伯國家。對國際政治缺乏認識的人或會以為阿拉伯世界是鐵板一塊。但事實卻不是如此。而近日阿拉伯世界的「暗戰」,則牽涉一個由卡塔爾政府擁有的電視台:半島電視台。雖然卡塔爾政府也不是通過民主方式產生,但半島電視台採取比起其他阿拉伯地區官方電視台自由得多的編採方針,因此成為了一些阿拉伯世界保守政權的眼中釘。同時,因為半島電視台能提供一些西方主流傳媒忽略的觀點,所以它在世界各地也有一定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