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覺得政府要立法打擊黃牛……那麼也應該支持租金管制、物業空置稅 | 沙治

黃子華棟篤笑引發撲飛潮,市民怨聲載道並將矛頭指向黃牛黨,連黃子華本尊都要求政府正視。黃牛黨之所以神憎鬼厭,就是因為他們根本不想入場看節目,卻藉著忠實擁躉對節目或偶像的渴求,在不事生產的情況下賺取利潤。

但其實類似黃牛黨的所為,在香港社會時有發生。以香港極為嚴重的房屋問題為例。理論上房屋是予人居住的。但不少業主卻擁有非自住物業,透過出租轉售等方法來圖利。而那些無法或者未排到公屋但又買不起樓的市民,卻因為有居住需要而成為這種行為的犧牲者。

未能現場看黃子華,或會有遺憾,但始終棟篤笑不是民生必需品,而房屋卻是現代社會人類過有尊嚴生活所必要的。因此,炒黃牛這行為如果可惡,買樓放租或丟空的行為可能更加可惡!

在香港,買樓放租和買非自住樓宇待其升值時轉售,老實說已是香港中上層的常態。這種牟利方式變得普及自有其理由。但它的普及不代表合理。如果政府應該要嚴打黃牛,那麼是否更應該嘗試打擊靠市民居住權利而牟利這行為?如果支持政府立法打擊黃牛,那麼支持租金管制、支持徵收物業空置稅更是合情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