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派4000仍是便利富人、為難中下層 | 吳仲耀

財政政司長陳茂波開記者會說要向「合資格」人士派四千元,預料受惠者達280萬人,涉及金額110億元。但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最後受惠者必然遠少過280萬人。原因很簡單:手續必定繁複!

今年預算案演辭有一句說話是幾乎沒有人留意的。這句說話是:「政府支出方面,修訂預算為四千七百四十四億元,較原來預算低百分之三點五,即一百七十億元,主要是由於個別政策措施,如是長者生活津貼及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支出較原來預備為低。」

換句話說,長者生活津貼和低津這兩項計劃,都有大量合資格申請者沒有申請,或者試圖申請但因為文件不齊等原因而申請失敗。這正好說明,就算這兩項計劃沒有綜援那麼負面的標籤效應,但麻煩的資產入息審查制度本身就令到不少本應是計劃受助人的市民,最後被排除在受惠者的範圍內。

現在陳茂波公佈的「派現金」準則,更是相當複雜。那些無物業、無領取綜援/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低津、無交薪俸稅者,要他們申明自己屬於此類別可能不難。但那些因為原本派糖不足四千元的人,又是否會為了那一千幾百再花時間填表和找文件呢?

民間組織為甚麼要爭取全民退休保障?其中的主因就是因為免審查才能盡量確保絕大部分應受支援的人受惠。外國近年有關無條件基本收入的討論,也有助大眾擺脫審查的麻煩和成本。

當大老闆大業主自動獲退稅退差餉(而且金額還超過四千元),中下層卻要花時間花精神申請四千元(或者相關差額),修訂後的財政預算仍然是便利富人、為難中下層的預算案。

與其這樣搞,倒不如取消退稅退差餉,全民派六千元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