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中國人就要過農曆新年? | 民主中國人

香港自由黨年青要員李梓敬在大年初一提出「如果你唔認同自己係中國人,唔該唔好逗利是」的言論。不少網民也已指出,中國以外的地方也有紅包傳統,可見收紅包不只是中國傳統。但其實如果更準確一點,中國人也不一定要過農曆新年。

漢族是中國的主體民族。但別忘了中國境內一直有大量的非漢人人口。漢族的春節對這些民族可以是沒有多少意義的。近日,在北京出生的哈薩克族女星熱依扎卻因此備受國內網民圍攻。事因只不過是熱依扎在微博說「其實我也不過這個節(按:指春節)…但還是挺想家的」。就是因為這一番話,她就被網民群起攻之。有顯然的大漢族主義者似乎忘記了中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竟要熱依扎滾出中國。雖然也有網民留言聲援熱依扎,例如提醒漢人漢族也沒有過哈薩克族的節日,但熱依扎似乎因受不住攻擊,唯有將自己的微博發帖全部刪除。

近年中共政權在新疆地區的控制已是超級嚴密。近日甚至有報道指在甘肅臨夏回族自治洲,地方政府竟下令在春節期間不准學童上宗教課。雖然是項措施未必有在全國各地回族聚居地推行,但實在令人擔心官方是否進一步以大漢族主義中心施政,令少數民族更難實踐自己的文化權利。

除了政府措施外,熱依扎微博事件更顯示出一些中國網民近年的反穆斯林傾向。作為中國的多數民族,一些漢族網民將少數民族的不同文化習俗和保護少數民族文化權利的措施視為「特權」。這些言論忽視中國歷史上的多元性,將漢族等同於中國,對民族間的關係完全沒有好處。數百年來,漢回之間的關係雖然肯定不是水乳交融,但多數時間還是可以和諧共處。真正的漢人愛國者應該尊重各少數民族過自己的節日、保留自己文化習俗的權利。如果有意無意貶低少數民族的特點、甚至心底裏是想漢化少數民族,那其實只不過是這些漢族沙文主義者沒有當少數民族是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