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奧為何沒有NHL球員? | 運動公社

文:wing

年廿八當日,平昌冬季奧運會的男子冰球開幕開打。但和過去幾屆不同,男子冰球殿堂的NHL球員缺席了今次比賽,令是次賽事失色不少。自從八十年代國際奧委會開放予職業運動員參賽後,不少職業化和商業化程度甚高,不需依賴奧運生存的運動項目都有天王巨星參加奧運。夏季奧運會的籃球賽和網球賽均已因此備受注意。NHL球員自1998年長野冬奧亦開始亮相,到底是甚麼令NHL球員今年不能到平昌參戰?

最簡單的答案,就是因為NHL球隊東主為了自己的利益。

原來昔日NHL球員參加冬季奧運會,球員的旅費和保險費用是由國際奧委支付的。但今屆國際奧委會打算不再維持這項安排。雖然後來國際冰球協會(IHHF)提出由該會承擔這兩項費用,但NHL賽會卻沒有改變主意。NHL官方網站更曾刊載評論文章,該文直指容許球員參賽弊大於利。不但NHL球員有機會因為參加奧運受傷,NHL賽期因為遷就奧運而受影響(冬奧在二月份舉行,而二月正是NHL不用與美式足球NFL和棒球MLB爭奪觀戰的日子),而且過去五屆即使有NHL球員參賽,亦不見得NHL受關注程度因此顯著提升。該文甚至批評國際奧委會因為NHL球員參賽而受惠,但NHL又沒有奧運冰球賽事片段的使用權。

或許是早就打算不讓NHL球員再參戰奧運,NHL在2016年就復辦了世界盃冰球賽(World Cup of Hockey),希望靠自己控制的比賽來發展冰球商機。這策略似乎與棒球MLB近年營辦的世界棒球經典賽類似。

下屆冬奧將在中國舉行。十四億人的市場經常被各地商家視為肥肉。不過暫時NHL班主似乎也無意欲讓旗下球員參加北京冬奧。去年九月,NHL率先在滬京兩地舉行季前表演賽(NHL China Games)。似乎對NHL班主來說,打入中國市場要靠自己,不是靠奧運會。如果NHL球員要在下屆冬奧上陣,似乎最關鍵的是球員的決心。去年NHL球員工會曾經發表聲明,表明對於球員無法參加奧運表示「異常失望」。但由於NHL勞資雙方的集體談判協定沒有相關條款,今天NHL球員只能在北美看電視轉播奧運男子冰球賽。2021至2022年球季後,現行的集體談判協定期限屆滿。

換言之,在北京冬奧前,勞資雙方必然要開展新一輪談判。到時勞方會否堅持將參加奧運的權利提上議程,勢對未來奧運男子冰球賽的發展影響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