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吉離間島津兄弟?義弘成為島津當家之謎 | 胡煒權

早前有朋友分享了一篇十多年前於PTT發佈的帖文,內容是討論島津家在1587年臣從豐臣政權後,義弘是不是成為了家督的問題。

結論上,帖主認為:
1) 秀吉有意拉義久下馬,故意扶植義弘,
2) 義弘不曾擔任島津家的家督(當家);
3) 義弘本人以及島津家內部也對於秀吉的做法不認同

帖主的意見大抵有其道理,而這裡可以從以下幾個角度去思考以上的結論。
首先是義弘被豐臣政權認可為島津家代表的問題。的確,義弘代表島津家上京,向秀吉賠罪以及表示服從後,獲得秀吉賜姓羽柴及豐臣(義久只有羽柴姓),在文祿元年檢地後的領地安堵狀(認可狀)也是發給義弘,而不是義久,足見秀吉是故意冷遇義久,厚待義弘。

然而,這裡我們不要忘記另一個側面,即秀吉雖然冷對義久,但卻沒有命令島津義久把位置讓出來,也沒有斷了跟義久的往來,義久的家臣還是與豐臣政權有正常的政務外交交流,島津家的家政其實並非全都改由義弘治理。那麼,我們應該怎樣理解?

第一,撇開島津家內部如何理解,以及他們對豐臣政權的心情,為了島津家的存亡,總需要有人站出來代表島津家與豐臣政權打交道。然而義久在根白坂之戰大敗後,已經通過剃髮出家的方式代表島津家向秀吉、秀長謝罪請降,剃髮出家的情況在當時的武家社會來說屬於「緣外」的罪人,即要遠離政治,閉門思過的狀態。而在九州征伐後,三弟島津歲久堅持反抗,最後被迫自殺服罪,四弟家久在投降後病死,島津家當時能出動與豐臣政權周旋的,就只剩下義弘一人,所以,秀吉把眼光放在義弘身上也是不無道理,也合乎政治倫理,只是義久仍然覺得自己既可戴罪,也仍然能在政治上代表島津家而已。

第二,當時秀吉已在平定九州後,積極開始籌備侵略朝鮮的計劃,平定小田原之戰後更是快馬加鞭,作為前線基地的九州,各大名被賦課的兵數及軍糧最高,秀吉也沒有多少心思慢慢跟義久談心,改為與相對從屬的義弘交涉,再讓他去面對島津家,最為省事。當然,秀吉也十分清楚島津家內,義久還是真正的靈魂人物,派兵、籌措軍糧都需要遠在薩摩的本國幫忙,然而,遠離了本國的義弘動不了自己的大哥,他也十分理解,於是便出現了島津家出兵不足,又遲到前線的洋相。這也反映了豐臣政權的承認及認可,對真實的政治情況不一定有積極的幫助,反而徒增問題的複雜性,這其實也是後來豐臣政權盡失人心的一個因素,卻很多人都遺忘忽略了它。

第三,義弘的身分其實十分複雜,一是「真」當家的二弟,二是島津家中的「豐臣派」,三是島津家未來當家的生父。不論是病死的島津久保,還是後來的「真命天子」島津忠恆(家久),都是娶了義久的三女龜壽姬,當了婿養子,兩兄弟都是出自義弘,這也是在豐臣政權殺來前便大抵決定的。換句話說,不管義久的態度如何強硬,對於豐臣政權來說,放眼將來的島津家早晚都會由義弘一脈來繼承,那麼重視義久的必要性也相對降低,於是厚待正當盛期(雖然也不年輕了)的義弘,也合乎了現實的政治需要。

至於帖主所云的「硬塞」,筆者倒是認為一體兩面,在豐臣政權下的島津家代表的確就是義弘和忠恆(久保死後),義久只是一個前任(戴罪的)當家,豐臣政權提拔願意合作的義弘上來也估計是考慮了上述的種種因素。這種政治決定與島津家內部之間出現溫度差也是理所當然,不過,這裡我們也不要忘記的是島津家內部其實也不是一直一條心的。尤其是島津家在戰前雖然仍以義久為最高統帥,但其餘三兄弟以及其他分家也隨著統一九州的戰果獲得了不少的領地(雖然都是義久承認及賜下的),義弘本身的真正身份也不僅僅是義久的二弟,更是島津家其中一支有力庶系「豐州家」的養嗣子,本身也有自己的一派家臣團。

島津家被納入了豐臣政權體制後,義久的不合作態度最終助長了「親豐臣」的義弘派的抬頭,再加上後來忠恆長大成人後,也形成了自己的派系,這種「三殿體制」的尷尬局面也是一種必然,但也是平定九州前島津家內部的權力結構種下的禍根,而且,從前島津家在南北朝後爆發長年分裂對戰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統治權分立,分支太多所致,這些問題一直都是島津家的故疾,並不能完全視為豐臣政權有意分化下的結果(推波助瀾倒是有的)。

隨著豐臣政權江河日下,老邁的義久希望遏阻自己的派系最終被消滅,曾考慮反悔改立另一個女婿島津彰久之子.久信(後來的垂水島津家祖)做繼承人,與義弘、忠恆對抗,但為時已晚,當時已經是德川天下,家臣之中也為免再生枝節,勸化了義久放棄念頭,島津家才避免了再陷分裂的危機。

以上可見,從結果上來說,豐臣政權的來襲只是將島津家內部積壓下來的統治問題表面化及深刻化,而不是製造這些問題的元兇。那麼,島津義久,義弘誰是豐臣政權下的當家呢?雖然後來的薩摩藩在政治考慮上表明義弘是接任了當家的地位,再傳位給忠恆。但以上所見,這不過是一個複雜問題簡單處理的政治把戲。當時的情況可以說是兩君並立,政權下(官方)的當家是義弘,實際上的當家仍然是義久,而將來的當家則是忠恆。順帶一提,忠恆在義久於1611年病死為止都對大嫂兼正室的龜壽恭恭敬敬,義久病死後便立即娶妻室,與龜壽無子無女,但跟其他老婆則一共生了30多名兒女,可見忠恆在義久死去為止,都無法逃出義久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