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汪阿姐到初選 | BunBun

由汪阿姐說「山頭文化與團結」,我覺得實在太利害,點出了近月的悶氣。

好有趣的是,有山頭文化的地方,往往是希望集合團結/偽團結的地方,更能產出這座「大山」。有人想藉著搞進步,實謀個人利益。有人又藉著以群體力量,以謀增加個人利益資本。

而山頭文化,百度字典說「所谓“山头文化”就是指某一集体中的一部分人员组成一个以共同利益为基础的同盟,就如同占山头一样,在企业中形成一股股无形的力量,而其产生的效果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對,要用上簡體中國字,絕對是更能抓緊精髓。

「團結關係」、「排除異己」是中國「禮」教,講人情、講拉隴關係,個人就能更上一層樓。談理想、談實事、談溝通、談改進、談共同目標,這些真正團結力量的基本本質- -為追求更進步,作為團結團體中的每個人,本應要全力投入參與,並合力作出共同理想的實際行動。不過,在山頭文化的偽團結地方,以上通通都不談。

什麼算是正義?

歸根那行動者,行動的本意是什麼?最初的意念是什麼?就決定了這件事最終是正義,或只是一場尋求利益的戲。

搞一場教育。

推行教育政策的本意是什麼?最初的意念是什麼?假如想為學生進步是一個原意,即使最後,行動結果與本意有出入,但歸根究底後,那搞不好的結果,最多,也只是學生沒有因計劃而變得更進步,而不會因此而變成壞了學生吧。那原因是,事件的本質和出發點並不是壞。

搞一場名為團結力量的選舉。

本質本應是(我認為)展示團結力量和精神,從不同政治理念但又有共同目標- -抵禦建制。除了以上,當然,選舉的本質:選舉與被選舉權、規則維護公平、政綱等,也應包括在本質內,以符合選舉正義。

結果,一群(偽)團結的「共同體」,不斷以「非政綱」討論、人身攻擊、「為何竟然參選」、「年紀大」等等非本質和非原意的人海戰術,迫退「被選舉者」。那為何最初不當這人是建制好吧?

這種「山頭文化」式的團結,跟紅色、中國式的團結,其實有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