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哥,你像柱柱姐一樣委屈了! | 沙治

老實說,泛民今次的初選機制本身就有很多瑕疵。決定得太晚、決議透明度不足、票站的安排太遲公佈……等等都有不少改進空間。只是沒想到初選結果已定後,還會引發所謂的「Plan B」「換基」風波。事實上,當我見到馮檢基宣布不做「Plan B」時,我即時想起了洪秀柱。

洪秀柱是誰?就是那位原本依據國民黨機制早已得到國民黨支持參加2016年總統大選的女將!有留意國民黨「換柱」風暴的人都知道,國民黨內被視為最有實力的朱立倫、吳敦義和王金平都沒有報名參加國民黨初選機制。於是唯一報名有效的洪秀柱再通過了民調測試後,就經國民黨全代會通過成為了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怎料三個月後,由於洪秀柱被指勝算太低而且會拖累整個黨,臨時全代會廢止了洪秀柱的提名,而改徵召朱立倫為總統參選人。

今次的馮檢基不是很像洪秀柱嗎?不同派系的泛民組織認同並參加了初選機制。根據機制,馮檢基絕對有權利堅持做「Plan B」。但一般的泛民群眾其實也有勸退馮檢基(以至是袁海文)的權利。因為泛民群眾其實沒有義務去支持和執行民主動力初選機制的決定。不過,就算一般群眾可以勸退馮檢基,但民主動力作為初選主辦單位,又或者任何認同過初選機陣的泛民組織、要員卻是另一回事。如果姚松炎真的被DQ而馮檢基做Plan B,所有認同過初選機制的泛民陣營,他們應要做的就是摒棄對馮檢基的不滿,呼籲選民「一票不能少,票投馮檢基」。

非常時期或許要用非常的手段。這說法不一定錯。泛民勝出補選當然重要,而初選機制本就是為了提高泛民勝出補選而設的。如果早就覺得機制不理想得根本是拖累泛民選情,那一早就應該不應參加。如果以「勝選」為由而要「換基」可以接受,那麼假如有一重量級泛民人士突然要參加新界東補選,其實「換走范國威」也合理吧。

如果是因為之前對初選機制、民情的誤判而真心覺得需要在初選結束後「換基」而挽回「大局」,或者也可以說得過去,但馮檢基和那些參與過九龍西初選的群眾是需要得到一個道歉的。

香港不是台灣;泛民不是國民黨。但還是要提一下「換柱」的結果。原本被視為唯一有機會威脅蔡英文的朱立倫雖然「換柱」成功,但已因為強行「換柱」而形象江河日下。最後朱立倫在大選得票率僅得31.04%,而且在同日的立委選舉,國民黨亦遭逢空前慘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