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麗邨罷工工友應名留青史 | 沙治

清潔工人,往往被視為社會上的最底層,拿非常微薄的薪金,卻要做非常重要但屬厭惡性的工作。在職場上,他們沒有多少議價能力。在社會上,他們沒有發聲的途徑。在政治上,他們的意見不會被重視,他們甚至乎覺得自己也不應該受到重視。

海麗邨清潔工友更要面對額外的多重壓迫。作為大判的政府房署在剝削他們,令他們的工資僅高過最低工資些少。舊僱主施計逃避付遣散費的責任,新僱主又只給他們加薪一個月十一元。

但誰說他們沒有力量去震撼這個社會?

他們不但捍為了自己的權益,更是為全港的外判工人以至所有打工仔女出一口氣。

更重要的是,他們用自己的行動教了大家很多。如果他們認命,認為抗爭是行禮如儀沒有用的事,那怎會有罷工十天後的勝利?如果他們不團結,在罷工看似陷入僵局時不堅持到底,有怎會令全港大小媒體都關心外判制的問題和承辦商那些極度可疑的關係?有一天在海麗邨,我遇見一位小學生,他竟能將清潔工友的罷工原因完整地講出來。這不正是最好的公民教育課嗎?

作為一位只是閒時到場「食花生」的聲援者,或者我以後都不會再見到這班厲害的工友。但我希望有人會記下每一位罷工工友的名字。因為,他們對這個社會的貢獻實在太大了!相比起那些當握政經權力卻只會令到普羅大眾生活愈來愈艱辛的人,海麗邨的清潔工友不但每天做真正能改善市民生活質素的工作,他們過去十天的罷工更是在教導我們應該如何為自己的權益和一個公平公義的社會奮鬥。

應該名留青史的,是這批罷工工友,而不是那些權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