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輯】清潔工工潮下的海麗邨|劉子康、葉家潤

圖:劉子康、葉家潤
文:劉子康

在這圖輯刊出之時,海麗邨的清潔工人經已連續罷工八日。

兩間外判商民順與工商如何打龍通,以左手交右手的方法企圖走數不給予工人的遣散費,各大媒體經已有報導過。清潔工人領取僅比最低工資高兩毫、每月8000多元的低薪,卻要應付海量工作,如此不合理的待遇也因而稍為曝露在公眾面前。但關於這場罷工,我們還有什麼值得了解呢?這群今天團結起來反抗,撼動外判制度的清潔工,可能是我們曾經嗤之以鼻、認為是沒學識沒技能的低技術勞工,也可能是就住在我們隔壁的鄰居。在支持或反對的理據以外,這篇圖輯希望紀錄下這場罷工的點滴:清潔工友是抗爭者、是紮根海麗多年的街坊、是邨裡處理垃圾的專家、是平常不為人知,卻確實存在於香港各處,是這個城市不可或缺的一群人。

罷工第三日,罷工工人來到灣仔的競爭事務委員會辦事處遞交請願信。兩間外判商民順和工商被揭發共用辦公室,懷疑以合謀圍標的方式企圖拖欠遣散費。

工會幹事正在向工友展示傳媒報導罷工的新聞。很多工友在家只會看無綫新聞,擔心公眾不了解罷工的消息。

「有幾多人係之前有來過港島嘅?」工會幹事在回程的旅遊巴上問工友,舉手的人寥寥可數。對於不論工作、居所都在海麗邨的工友來說,平日甚少會出遠門。

回到海麗邨,有工友因為暈車浪而感到身體不適。

不少人到場聲援罷工工友,不論是邨裡的街坊,還是特地前來的市民也有。

是次罷工有超過半數的海麗邨清潔工響應,雖然外判商以替工、增加工作量等種種手段勉強維持邨內的清潔情況,但仍然是無法負荷沉重的工作量,不少工友也表示察覺到邨內環境變髒了。我們日常生活製造的垃圾不會自動消失,但我們卻一直理所當然地享用那個清潔舒適的社區,一切其實也是有賴一群人默默的付出。

邨裡的大型垃圾堆積如山,卻只有一人負責在這裡工作。該名工友更因搬動垃圾而不慎弄傷左腳。

回收筒外也擺滿裝著的玻璃樽塑膠袋

在邨裡各處,都可以看到未被掃走的垃圾和落下的花瓣。

工人有向街坊派發單張,解釋罷工緣由,可惜有單張被丟在地上了。

垃圾槽的通風位在漏水。原來當垃圾槽堵塞時,工友有時會灌水來開通垃圾槽。但如果灌得太多,可能會弄壞地底的電器裝置,甚至造成危險。

居民廢棄的垃圾中有不少電子零件。有些工友會將零件收集起來,拆件然後回收變賣掉。

晚上,有支援罷工的市民在海麗邨發起了電影放映會,不少工友和居民都前來參與。播放電影為獨立紀錄片《金妹》,記載了香港一名散工金妹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