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蘇獨的渴求令Brexit成功? | 夜貓學術組

去年年中的英國退歐公投過關。在英國的四個地區中,蘇格蘭選民是傾向留歐的主要陣地,有高達62%的票數支持留歐。蘇格蘭的公投結果不令人意外,因為2014年差點成功的蘇獨公投,支持蘇獨的一方就是將獨派陣營定位為較英格蘭民族主義者和保守黨更願融入歐洲。而蘇格蘭的最大黨兼蘇獨主力軍蘇格蘭民族黨(SNP)本身也是支持留歐的。

不過,近日有學者研究提出,英國脫歐的其中一個因素,可能是因為一些強硬支持蘇格蘭獨立的選民策略性投票所致。Zachary Greene、 Jae-Jae Spoon 和Christopher Williams三位學者近日就在《Journal of Elections, Public Opinion and Parties》發表了一篇題為「Reading between the lines: party cues and SNP support for Scottish independence and Brexit」的文章,提出主張蘇獨的SNP支持者有可能是英國脫歐的關鍵因素。

三位學者指,在脫歐公投前,雖然SNP要員都主張留歐,但卻同時指一旦英國真的脫歐,即有可能觸發蘇格蘭第二次獨立公投。學者於是懷疑,主張蘇獨的選民會否為了促成獨立公投,而在脫歐公投投票贊成脫歐?他們利用英國選舉研究(British Election Study)的資料發現,在蘇獨公投投贊成票的選民比統派選民稍為主張留歐。不過,在SNP支持者中,卻竟是在蘇獨公投中投贊成票的人,比起在蘇獨公投中投反對票的人更有機會在脫歐公投投下支持脫歐一票。換言之,這些既支持蘇獨又支持SNP的選民從SNP領袖的言論中理解到,讓脫歐公投過關可能會帶來另一次獨立公投的機會,所以他們就進行策略性投票,為了蘇獨大業而在Brexit公投選擇脫歐選項。

Brexit最後以51.89%對48.11%僅僅得以通過。發表論文的學者懷疑,如果不是支持蘇獨的SNP支持者進行策略性投票,脫歐公投的結果可能會不同。而對關心公投議題的人來說,是次研究更重要的意義可能是,公投的結果其實也未必反映選民在單一議題上的清晰意見。

資料來源:https://goo.gl/ngQKV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