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要認識的關鍵字:低端人口 | 阿瓜

在中國境內有關「低端人口」的報導都被官方河蟹,因為這是一個貶義、具針對性和偏激的字眼,是會激起民憤,動搖社會穩定的字眼。在網上搜查「低端人口」,香港媒體只有蘋果、端、立場、明報有相關報導;其他報導主要來自台灣及海外媒體。友人說,在香港的電視新聞根本沒提及過任何關於這字眼的報導。

這是香港主流媒介已受中共操控的症狀之一── 一切會有損穩定性的事,中共掌控下的媒體都會選擇隻字不提。我想帶出的是:在香港內我們再也不能認為「資訊是隨手可得」的了(起碼我是曾經這樣覺得的,很天真地)。如果我沒有主動去search「低端人口」,我永遠也不會知道中國政府近年是如何粗暴對待基層人民。若我們不甘於被局限認知的事和真相,除了主動從不同渠道(e.g. 書藉、網絡、與人交談)自行搜索所有我們感到陌生的事外,我想我們別無他法了。這方法的效用也將會隨著年月日而逐漸減退,除非我們能找到其他更有效的方法與世界接通,否則我們接收資訊的能力只會慢慢收窄進中共網絡之內。

曾經也試過因為吸收資訊的來源不同,令自己和父母在討論時事時溝通不來。幸好父母開明,跟他們說明了在網上有報導相關的事後,他們也會茅塞頓開似的願意繼續認識多一點。

這不代表我認為自己已經知道事實的全部,但至少知道了一角仔也總比從來沒知道過來得更好。看著眾多報導,我會想像中國人民得知這事的反應:當政權高舉「安全至上、為人民福祉著想」的旗號,把想解決掉的人事物貶為「禍國」、「外物」、「雜質」時,殃及的人民是怎樣想?沒被殃及的又是怎樣想?人民又會如何想這個政權?會喜歡還是討厭?

或者在中國境內,在繁榮安定的被衣下,其實人民都活在一個人人自危的境況吧:當有事發生時,你根本沒有資格去談及自身利益。在資訊不流通的世界內,人們都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在幹什麼,只知道「中國正在進步」。在這情況下,作為一介庶民的也只能抱著犧牲小我的心態,願能完成「大我」。結果在面對政府頒下的決定時,其實大家只有順從,獨自面對自身難保、伸冤無路的局面。可是,那「大我」,究竟是什麼?政權這樣做的真正目的是什麼?政權又可以利用人民的順從為所欲為嗎?大家能活到現在,大概只是各自的「時辰」未到吧?

到現在我們也無從知道在北京的外省工和基層們,他們現在的生活究竟是怎樣。我想住在北京最繁榮地區的人民也不會知道,即使知道了大概也不會理會吧?而至於我們,香港人,看到了這現實的一面,我們又有資格、有必要理會嗎?不要忘記,我們現在已經活在中共的陰霾下了。

// 綜合媒體報導,於25日包括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衞方、北京電影學院崔衞平、獨立學者章立凡、香港學者陳峰、詩人廖偉棠等超過130人共同連署,希望北京停止暴行,但當局仍未回應。// (圖取自端傳媒 網上圖片)

相關報導:
《北京驅離上萬違建租戶 「清退低端人人有責」》
《台媒:民間組織救助低端人口 遭官方叫停》
《「河蟹」低端人口? 中國官媒:毫無根據》
《北京人生活离不开“低端人口”》
《北京切除:京林公寓最後一夜,最後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