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王朝國名由來(四):秦 | 鱷魚把拔

話說當年終於進入到夢寐以求的歷史系之後,中國通史的教授要我們交的學期報告就是要我們探討秦國到秦朝的興衰。那時候每個人翻遍了圖書館關於秦朝的所有資料,各自寫出了一份三五千字的秦朝報告。在那個電腦不普及的時代(有那麼古老嗎?),寫滿了快二十張稿紙的我,利用那整個學期寫透了秦國的歷史。偶爾翻開當年的報告,都覺得自己當年還真瘋狂,二十張稿紙,八千多字,一筆一劃都是親自書寫的,這在現今這個電腦普及的時代,應該沒有幾個大學生有這樣的經驗吧!

雖然最後教授認為大多數的我們都在寫秦朝的流水帳,而忽略了問題的主軸在於秦「國」變成秦「朝」的關鍵。但在那個學期的鑽研下,卻也讓我對這段歷史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

秦(CHIN)被認為是中國(CHINESE)的英文來源。原因無他,因為秦朝是中國史上第一個真正統一的王朝。

秦始皇帝當年的所作所為,為往後兩千多年來的中國奠定下了基礎。也許上一句話看似平淡,但仔細想想,現今所流行的民主制度,至今都尚未使用超過一千年,由此多少可感受到秦朝對後世的影響。

那麼什麼叫做「秦」?又為什麼要取名叫「秦」?

關於為什麼要取名叫秦,原因倒是滿簡單的。因為在周孝王時,幫忙周王朝養馬有功的他們,被封到了秦地,因此他們就被稱為秦人,而後也以此為國名。

那麼「秦」是什麼意思呢?查了不少字典,有的說是地名、有的說是王朝名、有的說是姓氏名、有的說是作物名,都讓人覺得隔靴搔癢一樣,沒有回答到關鍵之處。

近日聽了胡阿祥教授的演講,從甲骨文中去找答案,才發現原來「秦」字的原意是一種動作:用雙手去收割一種長尾的植物,一種適合讓馬匹食用的作物。這種作物根據學者研究,就是附圖的貓尾草。

這種適合馬匹食用的貓尾草,又被稱為「秦草」。食用的馬匹都會比其他馬匹更強壯、更耐騎,因此當初這支民族就是靠著善於養馬,而受到周王朝的重用,進而被封為大夫、進而被封為諸侯,甚至最終統一天下。而他們的發源地,就是那片長滿貓尾草的地方:「秦地」,也因此他們後來稱自己是「秦人」,建立「秦國」,開創「秦朝」,都是因為他們感念祖先以養馬而得到這份開創美好未來的契機。

在古代,「馬」就是一種高科技,因此西亞地區擁有馬匹的亞述人擊敗了西亞諸國,甚至入侵埃及。同樣地,善於養馬的秦國,最終一統天下,建立中國史上第一個統一王朝,多少得感謝「馬」的功勞。

然而,奪天下以馬,治天下則不行。用馬奪取天下的秦,也希望用這種手段控制全國,最終引來人民的揭竿起義,短短15年即滅亡,可謂「成也戰馬,敗也戰馬」,聽來頗為諷刺。

沒想到一個王朝的命名甚至跟此王朝的命運有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