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事首先要幹掉老爸/岳父?!青年信玄、義元的聯手大戲!| 胡煒權

「上次你們說,到十月的時候,用占卜選出吉日後,信虎的侍女們便會過來,我方可以接受,我們也剛好可以做好準備。無論如何,我方便按命運、天道的安排行事,然而信虎公在我方隱居的生活所需,今年六月時太原雪齋與岡部貞綱去貴府時,已經得到貴府的同意,現在寒冬漸至,信虎公在這裡生活遇到有點不方便,感到十分不如意。因此,還望貴府早日打點安排,確認好侍候人員的數量後,好讓我方盡快使他安心。」

這是天文十年(1541)九月二十三日,駿河國的戰國大名今川義元寫給甲斐的戰國大名武田晴信(信玄)的書信。當年的五月,信玄的父親武田信虎到駿府,造訪自己的女婿義元後,準備回國時,在駿甲邊境被兒子晴信派人攔阻,無法回到甲斐,無奈之下只好退回駿府,投靠女婿義元。

武田晴信(大河劇《武田信玄》劇照)

這場戰國史上有名的無血政變,讓一生過著戎馬羈旅,辛苦統一甲斐,中興武田家的信虎突然被迫永久隱退,消失在歷史舞台之上,卻亦因此打開了戰國時代東國戰局的新一頁,也奠定了日後的關東四強(武田、北條、今川、長尾上杉)鼎立之勢。

從上面的書信中,可以發現這場政變是經過晴信及義元兩個當時還是年青的大名聯手的,兩家都同意了拉信虎下馬,讓他在駿府安居退休,事後,身為女婿的義元更為岳父的生活所需,催促妻舅晴信回點做安排。

那麼,為什麼信虎會被趕走呢?眾所周知,他在本國甲斐的風評不好,連年征戰雖然壓伏國內群雄,但也使國內上下十分疲憊,而信虎統一甲斐後,依然沒有停止征戰,向信濃派兵,介入關東戰局,這些都被認為是招致群臣支持推倒他的主要原因。

然而,估計羽翼未豐的晴信,以及支持他的武田家臣都明白,要與久經沙場的驍將,一生經歷各種大風大浪的武田信虎為敵,難免又將難得的和平斷送,因此才想出了這場無血政變,奪去了信虎反撲的機會及能力。

沒有今川義元認可,放逐武田信虎的政變不可能成功。(圖片來源:大河劇《風林火山》)

當然,要成功還需要另一邊的今川家同意才行,今川義元當時也是通過政變才得以繼位,相比應付老練能打的岳父信虎,與同輩的妻舅合作或許是更好的選擇。而且反過來說,武田家把信虎送到駿河,其實盡顯了誠意,也是一個有利今川家的安排。為什麼呢?因為只要晴信做出任何不利今川家的事,今川義元大可利用扶持信虎復位的名義,隨時入侵甲斐,姑勿論信虎會否合作,但大義名分永遠都在收留岳父的今川方那邊。換句話說,武田家為了贏取今川家的支持,把麻煩,也是最大的底牌、人質送給了今川家,這宗交易完全合符了兩家的利益,只要兩家利害一致,那麼各自也可騰出手來應對各自的敵人,今川有北條、織田,武田有諏訪、信濃國眾。

總之,縱使我們難以完全知悉這場無血政變內裡的交易細節,但從結果來看,都盡顯了東國兩大青年大名及家臣團在處理上的智慧及穩健。事實也證明,聯手推倒巨人的兩人,在日後都將家族發展到盛極一時,而兩人也在後來沒有對立,直至今川義元在桶狹間戰死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