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政治而消失的巴林國腳 | 運動公社

今晚,香港男足將在旺角場與巴林友賽。國歌法的爭議令這場球賽受到外界更多關注,連西方通訊社都關心。但其實在這場戲碼中,扯上政治紛爭的不只有香港足球,巴林那邊廂的政治風波絕對比香港這邊嚴重得多。

2011年阿拉伯之春期間,巴林群眾在當年二月也走上街頭抗爭。巴林政府先後出動警察和軍隊武力鎮壓,造成傷亡後仍然未能徹底消滅民主運動。最後巴林政府要找來海灣合作委員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的多國部隊進入國境協助,始能穩住局面。民主運動既然失敗,清算在所難免。而受波及的亦包括足球界人士,當中包括巴林國腳。

2011年4月,就有消息指巴林國腳Mohamed Hubail和A’ala Hubail(前者是兄、後者是弟)因為曾參加反政府示威被捕。兩人中以弟弟較具名氣,他在2004年亞洲盃決賽週曾和伊朗名將卡列美以五球並列射手榜冠軍。兩人效力的球會巴林艾阿里(Al-Ahli)亦宣佈開除這兩位國腳。到六月,哥哥被判入獄兩年,而弟弟的審訊據報也即將開始。兩人失去自由的消息引發國際足協干預。兩人據報在六月底獲釋,再出國繼續他們的職業足球生涯。

另外遭殃的還有曾在2009年亞洲足球先生選舉中得第二的Sayed Mohamed Adnan。他被指在2011年2月組織運動員發起反政府示威。Sayed Mohamed Adnan指控當局透過酷刑逼使其他運動員承認他是幕後黑手。原本在卡塔爾效力Al Khor突然被解約。他藉到澳洲探親之機到A聯賽的布里斯班獅吼隊試腳,並順利取得一紙合約。後來Sayed Mohamed Adnan曾到科威特和卡塔爾效力,至2014年始得以回到巴林聯賽發展。

同樣被指為幕後黑手的還有前國家隊門將Ali Saeed。他不但要公開道歉,而且在2011年底被判入獄一年。

據估計,巴林全國有近150名體育界人士因為涉及示威而被捕或被停賽。去年初巴林王室成員薩曼競選國際足協會長一職時,就被翻舊帳指他正是負責在2011年清算運動員的關鍵人物。

參考資料:
Sayed Mohamed Adnan: From Football Star to Refugee
Bahrain sentences 3 athletes for anti-government protests
Bahrain cracks down on protesting football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