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日本靚仔竟然是…… | 林薛

雖然我最喜歡的日本偶像是AKB48,但身為港女,又怎會不被一些日本靚仔/型男吸引?不過,我見過最有型的日本男仔,卻不是福士蒼汰或者山崎賢人,而是一個叫桐島聰的人。讀者可能不知道桐島聰是誰,但去過日本旅遊的人其實很難無見過他的靚仔樣。

當大家去日本時,都幾乎一定在電車站看過一張通緝令,一個帶黑框眼鏡咧嘴笑的長髮男子的通緝令在日本隨處可見,可能大家都會有一個疑問,到底他是誰呢?到底是什麼人值得日本政府重金懸賞多年呢?對,他就是桐島聰。
桐島聰是七十年代初日本的極左組織「東亞反日武裝戰線」的骨幹成員之一。「東亞反日武裝戰線」一個主張無政府主義組織,並認為要靠武裝革命來達成目標。雖然由日本人組成,但他們的名字卻表明「反日」。原來「東亞反日武裝戰線」主張「反日亡國論」,即是認為日本本身就是一個反革命國家,日本人因此應揚棄國族認同。他們的革命行動以炸彈攻擊為主。「東亞反日武裝戰線」曾在一年內犯下十二宗的企業爆炸案。他們的組織分為三個以動物命名的小組,分別是:狼,蠍子和大地之牙。「東亞反日武裝戰線」最轟動的行動發生在一九七四年八月十四日。這場由「狼」小組策劃的「三菱重工爆炸事件」,目的是攻擊代表日本人帝國主義之一的三菱重工集團,最終造成八人死亡和三百多人受傷。

桐島聰就是隸屬「蠍子」小組。該小組名字的意思為:如蠍子般有致命的毒藥以淹沒大型資本和建築。除了三菱重工爆炸事件外,桐島聰亦參與了另外兩場「東亞反日武裝戰線」策動的企業爆炸事件。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九日,當七名組織主要成員被捕時,桐島聰卻成功逃亡至今。他是日本政府四十多年來全國通緝名單連續出現的人。初時他還是二十人歲的重度近視青年,今天如果仍然活著,就是一名六十二歲老人了。因此,日本警方甚至製作了桐島年老後的面容模擬圖。

在鬧市的通緝令之間,通常在桐島聰旁邊的是大坂正明。大坂正明是另一個日本左翼組織中核派(又稱革命的共產主義同盟全國委員會)成員。和桐島聰一樣,大坂正明亦被通緝了四十多年。但在最近的通緝令中,桐島旁邊已經沒有了大坂,因為他已經在今年的六月被日本警方逮捕,結束逃亡多年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