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奧秘話! 德川家光生母之謎!| 胡煒權

德川秀忠是德川幕府第二代將軍、德川家康第三子,但他在不少人的心中,恐怕只有兩件事較為有名,一是關原之戰中遲到,二是他懼內畏妻。

前者就先不談了,今次說一下後者。說他畏妻的「妻」,當然就是著名的養源院,即淺井長政的三女兒阿江(或阿江與),當年秀吉安排秀忠迎娶阿江時,已是阿江的第三次結婚,當時阿江23歲,秀忠17歲。

或許是因為兩夫妻年紀有差的關係,後世人以為秀忠對待阿江如「姐姐」一樣,加上秀忠在官方紀錄上,除了阿江外,就只有生下保科正之的阿靜之方這妾侍,而且後世又傳秀忠是因為怕阿江妒火中燒,會對阿靜正之母子不利,於是不敢讓他們在江戶城居住,也不敢認正之做親生子。

這些有沒有根據呢?其實不太有,首先很多史料都顯示秀忠是由於阿靜出身太低,不能當將軍的妻室,而且強行承認,會傷害大老婆的顏面(一是不知情,二是出身太低),而會津松平家以外的史料,大多稱秀忠是逢場作戲,上山遇虎,不小心讓阿靜懷孕,但由於也是「龍種」,不能讓他墮胎,只好這樣安排。

但這又是否代表秀忠沒有染指,或者說不敢對其他女人打主意呢?當然不是,根據目前最新的研究顯示,秀忠與阿江的孩子中,有數名其實不是阿江所生,阿江只是作為將軍正室,做他們的「正母」,而不是生母,當中包括了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以及後來當後水尾天皇中宮的德川和子。

家光不是阿江所出的理由及暗示包括,一、幕府在阿江死前為止,一律嚴禁公開家光的誕日,阿江死後才公布,並發現家光原來是不足月出生,算來只生時有七個月大,即「七星兒」。即使是阿江死後,家光的誕日也是盡量不公表。

而且第二,當時的紀錄中,包括阿江親姐茶茶(淀君)也沒有提及親妹當時生孩子,因此暗示家光與阿江只是名義上的母子。

當時的習慣上,正室即使非生母,但如果身分尊貴(秀吉養女),而將軍的第一個兒子即使不是正室所出,也要當是正室的兒子,生母則繼寂寂無名分。

加上家光出生時,得到了祖父家康賜幼名,只要家光不犯大錯、不早夭,又或者阿江不因為愛子心切,狠下毒手的話,家光的地位是難以動搖的。

因此,研究界上有意見認為,阿江的第一個成功養育成人的親生兒子,其實是後來被迫死的德川忠長。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忠長與家光關係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