歎.一場戲 《洛奇:拳王再臨》(Rocky Balboa)| 歎戲-Enjoy the Movie

香港拳王曹星如的連勝戰績備受關注,日前對戰日本拳手河野公平,比賽途中意外頭撞頭,拳證終止賽事並以點數計算比賽結果,曹星如點數險勝,全勝紀錄增至22場,本該可喜可賀,但因直播時欠缺專業評述講解,突如其來的意外,令觀眾變得主觀,一時間眾說紛云,然後傳媒機構為搶hitrate而誤報賽果,更有傳媒找來電視台武術顧問(點解唔直接搵熟WBO例的人問?)在不熟例、連比賽也沒看的情況下接受訪問,認為若有不公平有機會成為國際笑話?當然還有不少人認為比賽有造假之嫌,甚至對曹星如的印象一鋪清袋。

拳擊電影中,《洛奇》系列絕對是經典,主題音樂、打豬肉訓練、阿波羅、蘇聯佬,幕幕經典,而《洛奇:拳王再臨》算是整個洛奇系列中,把洛奇一路走來的核心價值,來一個總結。

洛奇的兒子在社會上工作跌跌碰碰,及後發現已轉型開餐館的老父要重出江湖,向年青拳王挑戰,於是找老父理論一番,仔打老豆,瘋狂出招。論點簡單清楚:「老豆你幾十歲仲出嚟同人襯,冇得打,你唔怕樣衰,都唔好影衰我,收啦你!」。

成為拳王,又被拳王打敗過,撐過生活,又被生活打敗過的洛奇,深深吸一口氣再還擊,娓娓道來一個眾所周知的道理:「呢個世界唔會遍地陽光同彩虹,反而係一個充滿卑鄙而又骯髒嘅世界,我唔理你有幾強,如果你屈服於生活嘅話,佢會徹底將你打到扒喺度,無論你我他都一樣會俾生活打殘。但唔係話你用幾大氣力去打,而係你可以點樣捱打,繼續向前,你承受得越多,再繼續向前,咁先叫做贏!」

這是台上用血汗打拼跟台下鬥嘴炮的分別。

拳王出手,當然乘勢追擊:「如果你知道自己嘅價值就出去爭取、承受捱打再向前行,而唔係企喺度手指指賴呢個賴嗰個,懦夫先咁做,但你唔係!」

雖然是場文戲,卻是《洛奇》系列中最清脆的技術性擊倒,無論史泰龍本人、還是洛奇這角色,便是用這個眾所周知的道理拼出頭,然後,中拳倒地,爬起身,向前行,再中拳,再起身,再向前,拒絕做廢老。

而洛奇的兒子,就像生活裡的大多數,曾是父母眼中最寶貴的孩子,走進社會慢慢被扭曲,被生活打敗的人,自我價值得不到肯定,轉向否定他人擦存在感,忘記了指點背後,自身所追求的是甚麼價值。這也難怪,當傳媒機構搵錯訪問對象、胡亂發佈比賽賽果,製造扭曲;本身強於體育直播的傳媒,未知是轉播費用高昂還是不信任本地體壇的奇蹟所帶來的效益,拳賽變成網上廉價直播,換來廉價批判,這能怪誰?

關於是否重賽,仍是未知之數,但將來曹星如要迎接最大的重拳,不是拳壇上的對手,也不是連勝過後的第一敗,而是部份香港人廉價的冷漠否定。

重溫電影片段:

#rockybalboa
#youarebetterthanthat
#曹星如
#生活先係最難過嘅高山
#歎戲
#enjoythesce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