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就林鄭月娥首份施政報告的回應與聲明 | 特約轉載

今天特首林鄭月娥發表其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一如所料,政府依然對全民退休保障隻字未提,採取拒絕落實的態度。整份施政報告,只是承襲梁振英時代所制定的審查式退休保障方向,了無新意,亦不能針對人口老化所帶來的挑戰。

審查制度分化 無助防貧

政府所提出的所謂「改良方案」,不管是所謂放寬長者生活津貼,還是對綜援計劃的小修小補,均未能有效解決香港長者貧窮問題,政府的數據清楚顯示,自長者生活津貼實施以來,長者貧窮率持續高企,隨著人口老化加劇,近年更出現調頭回升的情況,可見審查制度對扶貧作用有限;所謂的$3435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只不過延續梁振英路線,在審查制度中再分一層,繁複擾民,也會造成更多社會分化;而且相關建議並無長遠融資安排,缺乏持續性。所謂理財新哲學,只是舊調重提,政策目光短淺。

值得一提,施政報告所建議的優化措施,乃由政府透過單方稅收獨立承擔,相關政府的額外支出,實際比由多方共責的全民退保更大,我們質疑政府一邊減利得稅,卻聲稱沒錢搞全民養老金,完全是「搬龍門」,對社會缺乏長遠承擔。至於社會早有共識的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政府對勞工團體關注的「劃線」問題依然態度不明,只謂正研究協助僱主支付遣散費成立儲備,政策明顯偏重商界利益。

與民共議變「林羅共議」

其實,在上月初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400多人,早已到禮賓府向林鄭月娥發出「最後通牒」,要求她在施政報告前與聯席會面商討全民退保。林鄭月娥一直拒見,幾經轉折後,只委派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與聯席見面。不過,在會面期間,羅局長表明「政府不打算研究、 不會重新諮詢、更不會推行全民退保」。由於對方態度強硬,結果聯席代表集體離場以表抗議。林鄭在競選期間曾許諾「與民共議」,現在看來只是一紙空話。在過往數月裡,民間社會釋出最大誠意,希望新政府上任後能與民間團體修補關係,共同探討香港全民退休保障的規劃與發展,可惜政府卻不斷透過勞福局發表網誌及公開發言抹黑全民退保,一方面口稱與民共議,實則林(鄭月娥)羅(致光)共議,無視民間社會的聲音,只顧閉門造車,使到整份施政報告脫離民情。

全民退保社會共責才是出路

公開大學最近發表《香港實行老年退休金計劃可行性研究》報告,研究發現78%僱員願意額外繳稅,以換取每月多於3000元的養老金。負責研究的鄺志良副院長更清楚指出,全民退休保障不止保障個人基本生活,面對「高齡海嘯」亦可作「跨代支援」;以「三方供款」(政府、僱主及僱員)模式運作,有助加強計劃的持續性,及減輕因人口老化引致僱員供款減少的挑戰。

聯席警告,林鄭月娥及政府以行政主導方式,拒絕推行社會共識、三方供款、全民共責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並改以全數由政府稅收支付的審查式援助計劃,香港面對局長所謂的「高齡海嘯」,定必造成嚴重負擔致財政上難以持續。我們最後強調,政府所提出各退休保障支柱的小修小補,並不能取代全民退保的防貧功能。若政府繼續一意孤行,定必引發民間社會更大的反彈,社會行動將陸續有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