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反資獨派主張:獨立運動向左轉,建國後應繼續資助西班牙貧民 | 夜貓翻譯組

按:由中間偏右人民黨領導的西班牙中央政府嚴厲鎮壓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後,加泰隆尼亞出現了大罷工。由於逾九成的選票支持獨立建國,當地政府很可能會在未來幾天宣布獨立。西班牙政府和國際社會到時會有何回應?著名左翼網站Jacobin剛刊載了一篇Lluc Salellas的訪問。Lluc Salellas來自加泰隆尼亞獨派政黨CUP。CUP不但是獨派政黨,也是一個反資本主義政黨。他們在加泰隆尼亞議會的135議席中有10個席位。雖然CUP沒有加入組成加泰隆尼亞政府的獨派執政聯盟,但他們對執政聯盟和是次公投法案的支持發揮了重大影響力。在這個訪問中,Lluc Salellas就最新形勢和左翼在加獨公投的立場提出了值得我們留意的看法。

加泰左翼獨派人士:Lluc Salellas

夜貓翻譯組撮譯了部分內容,原文則請見https://goo.gl/QfoHcT

問:在鎮壓後,歐盟架構對加泰隆尼亞不表支持。歐洲委員會則全面支持(西班牙總理)Rajoy。這是你預料到的嗎?

答: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近日見到來自國際對加泰隆尼亞不可思議的聲援。在近代史中,這是首次我們見到歐洲有政要捍衛我們的民主權利和譴責西班牙政府施行的暴力。這是細小而重要的轉變。

與此同時,CUP注意到歐盟根本不是一個國際主義組織,它是一個「國家團隊」(state squad),即一組為了保護自己朋友行動的國家。他們所關注的是維持現狀。歐盟最希望的是發生在加泰隆尼亞之事不會動搖新自由主義經濟體系。所以我們不感失望,因為我們早已知道他們會這樣。

問:你對於西班牙左翼,由中間偏左的社會黨PSOE到「我們可以黨」(Poedemos)和左翼聯盟(Izquierda Unida)(按:這三個政黨均反對加泰隆尼亞獨立建國,我們可以黨和左翼聯盟都被視為激進左翼政黨)的回應又有何看法?

答:西班牙政治有兩大集團。一是人民黨、PSOE和公民黨(Ciudadanos):他們擁有國會內的71%席次。他們為Rajoy在過去週末所做的辯護。雖然他們可能會說過分的武力出現了,但他們支持動用防暴警察打壓公投。

另一個集團是我們可以黨和左翼聯盟。他們與第一個集團是不同的,他們真的譴責鎮壓。他們主張在加泰隆尼亞進行公投。不過我認為我們可以黨的聲明缺少了一個關鍵:他們說如果總理不是Rajoy,局勢就會不一樣。不幸的是,就算是PSOE執政,分別也不會太大。尤其是你需要66%的國會議員支持才能修憲。就算我們可以黨能令PSOE修正對加泰隆尼亞的立場,我們與達到修憲門檻仍有一段很長的距離。

問:直至過去的週末為止,在西班牙其他地方,沒有多少人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就算在大眾中也有強烈的反加泰隆尼亞情緒。你認為如斯強硬的鎮壓會改變這狀況嗎?

答:經過週末的鎮壓後,「加泰隆尼亞人是壞人;西班牙政府是好人」這種印象很難再維持下去。我希望有些人會改變想法。但大幅轉變卻不是易事。西班牙是一個國家、是一個民族(one people)的想法在全國各地和各階層內都得到強烈認同。要改變這情況,可能需要三至四代人,要有不同的政府、教育制度、媒體和非常不一樣的政治氣氛才可以。這不是短期內可達到的[……]

問:西班牙左翼對於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最常提出的批評是:這場運動是建基於全國最富有的其中一個地區的分離主義,大量支持獨立運動的人是因為不願向馬德里交稅而支持獨立運動。作為左翼的獨立支持者,你對這說法有何回應?

答:這說法(按:即富有地區的人不願向馬德里交稅)是右翼獨立運動的邏輯。數年前這想法以「西班牙搶劫我們」這口號的形式大行其道。但在今天,這不是重點之一了。任何認同左翼的西班牙人如果來到加泰隆尼亞聆聽人民在開會時發言的話,他們不會聽到這些觀點。他們會聽到有關民主和公民權利的種種。他們會聽到人民指,無論是作為工人還是加泰隆尼亞人,西班牙國家都不能再代表他們。

加泰隆尼亞議會過去有十五條法例被西班牙政府否決。這些不是與獨立相關的法例。當中有不少是與社會民生相關的法例。例如有一條法例是與逃避迫害的尋求庇護者相關的,一條法例是禁止電力公司截電,一條法例是與提高最低工資有關。我們希望用我們的自主權以改善人民的生活,但卻受到阻撓。人民見到這情況作出了回應。他們希望決定加泰隆尼亞的未來,而在現行的安排下,這是不可能的。

針對稅收相關問題,CUP已提出了以下的觀點數年:獨立後的加泰隆尼亞應該在過渡期間向西班牙較貧窮的地區提供資金。這個過渡期未必是短的,它可以長達二十年或者三十年。我們不想這些地區突然少了收入。我們是國際主義者,我們要與西班牙的工人和窮人團結一致。

問:你提出的是激進的公民抗命(按:被訪者認為加泰隆尼亞政府應宣布獨立建國,如果西班牙政府打壓的話,人民應留守街頭)。但現時獨立運動的領袖是來自中間偏右和中間偏左陣營。你不可能期待這些人帶頭這樣做。CUP預計左翼會隨著鬥爭升級而領導運動嗎?

答:在過去六、七年的加泰隆尼亞,人民走得比政黨更前。街頭令到運動走得更前並迫使政黨變得沒有那麼保守。

如果情況發展成我剛才所說的一樣(按:即西班牙政府取消加泰隆尼亞自治權,甚至拘捕加泰隆尼亞政府領導人),政黨有必要調整自己的立場去面對。西班牙政府不想談判,所以中間派沒有位置。他們沒有其他引導鬥爭的方向。你不能靠溫和來迎接我們所見到的鎮壓,人民不會支持。過去五年,人民黨沒有提出任何解決問題的方案[……]

運動早已向左轉。我剛才提及的法律就是例子。他們甚至是中間偏右力量支持的社會政策。街頭為加泰隆尼亞醞釀出新的東西,由下而上的東西。每一股政治力量都是尊重這潮流,否則他們不可能保住自己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