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隆拿和加泰隆尼亞民族主義的五件事 | 運動公社

加泰隆尼亞政府聲言不會理會西班牙中央政府反對,如期在十月一日舉行獨立公投。中央政府為了阻撓公投舉行,曾經派人到加泰隆尼亞政府辦公室拘捕地方政府官員。此舉引來巴塞隆拿足球會發聲明譴責。雖然巴塞隆拿足球會沒有表明球會對獨立的態度,但該會多年來確是加泰隆尼亞民族主義的標緻。近年該會更時有為獨立運動加持的舉動。以下我們介紹幾件證明巴塞隆拿確「不只是一間足球會」的五件事。

1925年,西班牙正被獨裁者特里維拉(Don Miguel Primo de Rivera)統治。7月24日,巴塞隆拿準備在主場勒哥爾特球場(Les Corts)與同城球隊木星隊(CE Júpiter)友賽,向當地一個代表加泰隆尼亞文化的合唱團Orfeó Català致敬。西班牙政府為了鎮壓加泰隆尼亞民族主義,決定禁止賽事舉行。最後大量球迷湧到球場,政府收回成命後,球賽照原訂計劃上演。當日有英軍樂隊在場內奏起西班牙和英國兩國國歌。在場球迷對西班牙國歌喝倒采,但為英國國歌喝采。政府因此關閉勒哥爾特球場半年。

1935年7月27日,Josep Suñol成為巴塞隆拿新任會長。他同時是左翼加泰隆尼亞民族主義政黨ERC一員,並以該黨黨員身分三度贏得國會議席。1936年西班牙內戰爆發後不久,他被佛朗哥的法西斯軍隊捉拿殺害。

佛朗哥軍隊殺害了一名巴塞隆拿會長,不少巴塞隆拿球迷亦相信,佛朗哥搶走原本屬於巴塞隆拿的阿根廷球王。1953年,巴塞隆拿與阿根廷球會河床達成協議,將阿根廷球王史堤芬奴收歸旗下。史堤芬奴本已抵達巴塞隆拿,但西班牙足協卻不讓他註冊。問題的關鍵是,在出發往巴塞隆拿前,史堤芬奴效力的已非母會河床,而是哥倫比亞球隊百萬富翁。令問題更加複雜的是,百萬富翁隊參加的聯賽是體制外、不被國際足協承認的賽事。消息傳出後,皇家馬德里趁機與百萬富翁達成收購史堤芬奴的協議。同年九月,西班牙足協裁定,史堤芬奴在未來四年將在第一和第三季為皇家馬德里效力,另外兩季他則是巴塞隆拿的球員。盛怒的巴塞隆拿索性將史堤芬奴售予皇家馬德里。之後阿根廷球王帶領球隊八奪聯賽冠軍和五次歐洲冠軍。不少巴塞隆拿認為,是因為佛朗哥支持皇家馬德里並要打擊加泰隆尼亞地方力量,西班牙足協才偏袒皇家馬德里。

2009年西班牙盃決賽,巴塞隆拿和巴斯克民族主義象徵畢爾包在華倫西亞相遇。賽前奏起西班牙國歌,引來雙方球迷噓聲。直播賽事的西班牙國營電視台即切換畫面,只在半場時播放沒有喝倒采聲的演奏國歌片段。據報該台體育新聞主管因此被撤換。

2013至2014年球季,巴塞隆推以加泰隆尼亞旗為其作客球衣的設計。2014年剛好是巴塞隆拿圍城之戰的三百週年。根據加泰隆尼亞民族主義者的論述,加泰隆尼亞正是在該役戰敗後失去自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