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第四次川中島之戰的意義 | 胡煒權

文:胡煒權(《明智光秀與本能寺之變》作者)

川中島古戰場史跡公園「一騎討像」(長野市)

永祿4年(1561)的第四次川中島之戰是戰國史上一場著名的,也是最神秘的大戰。眾所周知,上杉政虎(後來「謙信」)與武田信玄在北信濃的川中島地區,總共打過五次戰事,第四次川中島之戰堪稱為最家喻戶曉的大激戰,彷彿「川中島戰役」只有這一場是主戲,其他的四次都是緒戰,配襯而已。

事實上,其餘的四次都只是對峙,或者是前線上的小對抗,並沒形成實際的戰事。這裡我們就直接談談第四次川中島之戰。

其實,第四次川中島之戰之所以特別,是因為放諸戰國時代,兩大勢均力敵的戰國大名展開這樣的正面大會戰是比較少的。其他類似的戰事,例如謙信率領關東領主們打入關東,包圍北條氏康展開長久的包圍戰,只是一攻一守的對峙戰,沒有實際的大對戰,至於後來謙信與織田軍戰於加賀國手取川之戰,嚴格上也只是跟信長的部分部隊展開戰鬥,難稱為與信長的對決。同時期有名的長篠之戰也屬於一攻一守的格局,並非完全的對決會戰。

另外,最後期發生的伊達政宗與蘆名義廣的摺上原之戰雖然也是一場會戰,但與第四次川中島之戰有點不同的是,這場戰事上蘆名家一方因為內訌不和,並沒有全力出擊,先不論這會否影響戰果,但蘆名家無法完全展開全力投入戰事,則是事實。

所以,勢均力敵的對戰雙方,以毫無保留的覺悟,銳意一戰了結戰局,從而進行了一場會戰,這就是第四次川中島之戰的最特別的地方。

雖然如此,我們對於戰事本身,其實所知不多。可以肯定的是,所謂的「一騎討」、「啄木鳥戰法」是後世軍記以及甲、越軍流學者用盡了江戶時代「聯手」杜撰的橋段,這並不是真的。

除此以外,我們還能確認的,包括(1)謙信曾一度陷入揮刀加入戰鬥的情況,(2)武田家的重鎮武田信繁、重臣室住虎光等戰死,(3)戰後,武田家保住了川中島大部分的控制權

從戰後兩方各自的書信情報來看,武田家對此戰幾乎是隻字不提,這對於史料殘存量十分可觀的武田家來說並不尋常,但考慮到後來的長篠之戰敗北,同樣是感謝狀、慰問信之類十分少來看,看來武田家每當敗戰時,就偏向不作出積極的慰勞工作,因此,我們可以推斷,武田家從行動上是承認了第四次川中島之戰戰敗了。

另一方面,謙信則反而很主動的發出了不少感謝信,著名的那句「汝的奮戰,政虎一生切不可忘記」就是出於這些的感謝信中,不過,從後來的戰局發展,以及川中島地區除了東北方的飯山地域外,完全成了武田家的控制圈,謙信的感謝信算是心意到了,但卻不意味著實際的勝利。事實上,上杉軍團也不是毫無損失的,起碼謙信在三年後曾經提到「於川中島,手下諸將戰死者眾」,謙信所指的這個情況,肯定指的就是第四次川中島之戰。

因此,第四次川中島之戰絕對不是武田慘敗,上杉大勝的戰事,雙方都損失不少,一方大敗,另一方慘勝,這樣說應該是比較合適的。再具體一點來評價的話,上杉軍是戰術上的勝利,武田軍是戰略上的勝利。前者的確結果上給予武田軍的高層指揮一次不下於上田原之戰、長篠之戰的重大打擊。雖說死的主要就是信繁一人,但考慮到他的地位、人望以及所率的兵力所佔的重要性,他的戰死對於武田家的軍政都造成打擊。使得武田家在穩住北信後,也不再輕言北上,而轉為南下發展。間接地引發了後來就攻打今川的問題,信玄與義信的不和當是第四次川中島之戰的後遺症及遠因。

相反,謙信雖然勝出了,也打擊了武田軍的中樞,不過,我們不能忘記的是,謙信當初積極介入的原因,除了應村上義清等被武田家打壓到走投無路的要求外,還是要保障自己根據地的安全,一旦川中島完全落入武田軍的手上,與川中島只有數十公里的春日山城也不再安全,因此川中島之戰是謙信以攻擊作為防禦的一個軍事行動,試圖穩住北信濃,扶持村上義清等人作為屏障是短期目標,長遠來說,起碼要將武田軍趕到信濃南部,遠離越後方為上策。

所以,謙信自此戰後,基本上再不圖謀打擊武田軍來說,意味著當初的戰略構想已經失敗了,謙信只能退而求其次,力保飯山作為抵擋武田軍一旦北上的最後保壘,武田軍自此也沒有對飯山打主意,意味著雙方都明白到,維持現狀是兩家最好的處理方法。(雖然還是有零星戰鬥,但基本謙信是保住了飯山為主的水內郡了)

對於謙信來說,川中島並不是唯一的要點,廣大難纏的關東,以及跟武田軍一樣寸步不讓的北條家都是謙信必須應對的難題,也是使謙信不能全力周旋於川中島的一大原因。兩者之間,謙信選擇了關東作為主要的追求,這也不難理解,當日在鎌倉隆重地約任了關東管領,把對付北條家的重擔扛上了,歷史責任以及政治抉擇下,謙信對關東難捨難離,也是一個註定。此消彼長,縱使謙信再有多大的能耐,戰線全開也絕不是輕鬆的事。所以,一旦確定了飯山的安全後,將戰線推回關東,並且轉為西上野作為對抗武田、北條的橋頭堡,減輕春日山的威脅,再在日後跟今川、德川兩家聯好,堵住武田,這些都屬於謙信調整戰略的結果。

第四次川中島之戰的特別,以及影響的深遠在戰國史上足以大書特筆,甚至比該戰怎樣打,用什麼戰法都更為重要,直至武田家滅亡為止,第四次川中島之戰的結果,配合前一年今川義元戰死於桶狹間,「後今川.川中島」的關東四國志,完全換了一個格局,德川取代了今川,謙信與氏康講和,但唯獨不變的就是甲越之間的「冷戰」模式,要到信玄、謙信雙雙離世後,才出現了改變。然而,那時候的東國戰國已經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