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突轟「不愛國」運動員 體壇名人、工會等回擊 | 運動公社

星期五,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一個集會上突然狠批那些拒為美國國歌站立的美式足球員。去年效力NFL三藩市淘金者隊的Colin Kaepernick率先在2016年的季前熱身賽拒為國歌站立以抗議美國國內充滿種族壓迫。後來有來自各隊的NFL球員的球員響應了Colin Kaepernick的行動。在當選總統前,特朗普已經就此發言叫Colin Kaepernick不如離開美國。今年年初Colin Kaepernick離開淘金者隊後,到新球季於九月開打後仍然未能找到新東家。與此同時,其他球隊亦有球員繼續以拒為國歌站立的方式表態。特朗普在星期五一邊呼籲NFL班主解僱這些不為國歌站立的球員,又以「婊子的兒子」(son of bitch)形容他們。

Colin Kaepernick的母親隨即在twitter自稱是「自豪的婊子」回應:「Guess that makes me a proud bitch!」而NFL球員工會亦發聲明捍衛球員自由發聲的權利。聲明說:「沒有任何人應該要為了自己的工作而放棄自己的權利……我們作為工會,工作不是要嬴得公眾的歡呼聲,而是要為保護我們會員的權利負起責任。」(全文見:https://goo.gl/oSXMKo)

NFL總裁Roger Goodell則另發聲明指NFL和球員盡力「為我們的國家和我們的文化之團結」做出貢獻。聲明的其中一句指「不幸地,這樣帶來分化的意見顯示了對NFL、我們偉大的運動和我們所有的球員的不尊重」(Divisive comments like these demonstrate an unfortunate lack of respect for the NFL, our great game and all of our players)。身為資方人馬,Roger Goodell聲明的內容顯然比工會的說法和稀泥得多。但和多位NFL班主份屬好友的特朗普也不放過回擊機會,他在twitter斥責Roger Goodell的聲明是要合理化球員不為國歌起立的行為,他要求Roger Goodell命令那些球員為國歌起立。
星期六早上,被視為親特朗普的右翼電視台Fox News一個節目播出了早前NBA巨星居里(Stephen Curry)表明不願在奪得NBA總冠軍後造訪白宮的消息。居里不願到訪白宮,當然是因為現在白宮的主人是特朗普。特朗普在節目播出後在twitter聲言要撤回對居里造訪白宮的邀請。

不少NBA巨星即回擊特朗普。勒邦占士(LeBron James)直斥特朗普是「無賴」(bum)。他在twitter指居里本就沒有打算到白宮,所以本來就沒有受邀,更何況「在你入住白宮前,造訪白宮都是一項榮譽(Going to White House was a great honor until you showed up!)」。高比拜仁(Kobe Bryant)亦在twitter批判特朗普:「一個單是名字就製造分化和憤怒的美國總統。一個言論引起異議和仇恨的人不可能令『美國再次偉大起來』」(A #POTUS whose name alone creates division and anger. Whose words inspire dissension and hatred can’t possibly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而居里本人則認為特朗普的言行並不是領導人應有的。對於多位球員聲援,居里本人感到欣忍。他對傳媒說:「我們不是要分化這個國家。我們正嘗試團結所有人,並為愛、團結和平等發聲。」

美國三大職業運動中,白人運動員比例最高的棒球MLB在種族議題上一向相對保守。就算在Black Lives Matter運動的高峰期,也鮮有棒球員就相關議題表明立場,更遑論有棒球員拒為國歌起立。但在星期六,奧克蘭運動家隊的Bruce Maxwell成為首名拒為美國國歌站立的MLB球員。父親曾是軍隊成員的Bruce Maxwell在事前於twitter曾指既然特朗普發表了這樣的言論,那如果其他運動項目的球員也在國歌響起時跪在地上,也不要大驚小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