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W聯賽集體談判協定 張煒琪最少可得一萬澳元 | 運動公社

當香港女子足球隊成員張煒琪召開記者會宣布加盟澳洲W聯賽的布里斯班獅吼之際,澳洲那邊亦傳來有關W聯賽的重要消息。澳洲足總、W聯賽各球會和澳洲職業足球員工會簽署了為期兩年的集體談判協定,規範了包括張煒琪在內的W聯賽球員可享有的權益。

來屆W聯賽是這項當地頂級女足賽事的第十個年頭。本來在當地的女足界別,只有國腳才受到集體談判協定的保障。去年,澳洲職業足球員工會發表報告,揭露了W聯賽球員的辛酸。原來在為期16個星期的聯賽中,約四分一的的W聯賽球員只收到不足500澳洲元(1澳洲元等於約6.3港元)的報酬。而一成球員更是完全沒有因為參加W聯賽而得到收入。該報告亦指出,每名球員為了應付W聯賽賽事的平均開支為2,237澳洲元,故不少球員其實是要「倒貼」參賽。

由於W聯賽的球員待遇開始受到關注,球員工會在去年開始與澳洲足總就集體談判協定磋商。終於在今年9月11日,勞資雙方宣布已簽定集體談判協議。這份協定的內容包括了賽事架構、賽制、球會設施和球員待遇四方面。由此可見,工會不是只關心球員福利,也有權力就賽制等重要事宜發言。

根據這份集體談判協定,除非是拿獎學金的球員,否則每名球員在來季的最低工資是1萬澳洲元。預計在這個球季,球員平均的收入是每人15,500澳洲元(上季的數字是不足7000元)。另外,集體談判協定亦改善了球員能享受的醫療保障;懷孕政策的原則也在協定中釐定。此外,球員工會的女子足球委員會亦獲承認是未來有關賽決定制改革、討論球員就業等議題時的夥伴。

2017至2018年度W聯賽將於10月27日開始。九支聯隊將會各參加十二場比賽,之後在積分榜前四名的球隊可參加季後賽。

主要參考資料:
https://goo.gl/E2C6f0
https://goo.gl/kahKz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