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足以升格為梁游宣誓事件2.0的逆境波,我們該怎麼踢?| 理慧靈

編按:建制派迎對中大港獨標語風波的策略,與面對梁游宣誓事件如出一轍。建制派有心一舉打擊學運、加強威權,學界內外無人能置身事外,我們應當如何應對?

首先,無論一開始中大貼的,或者是之後再貼的港獨標語,有部份是由本土派學生會張貼的。他們起初不是想透過貼港獨單張,去彰顯言論自由或學生會自治,只是單純的支持港獨或反對打壓港獨組織。所以,學界本土派主動開展了一場沒有準備好和極不利自己的戰爭,開局和之後的回應都成了對家(建制派)的彈藥。對家藉此輸出中國的民族主義,並透過民粹作動員,再輔以建制的權力(如院校校董會、高官向學校施壓)作進攻。學生會的藥石亂投加上對方的進攻,拉散了這些本是己方可作團結大多數的陣地和價值(如言論自由、學生會自治權、學校管治程序架構和政治自由);反觀對家,就是要確立國家主權和中國人身份凌駕於言論自由、學生政治立場和大學價值之上。建制派一再強調教大的冷血言論、中大的辱華言論和各院校的港獨,既加強民粹以作動員,皆是掩蓋收言論自由、學生會權力、政治自由之實。同時,又可以拉攏價值不夠堅實的中間派。所以,他們的套路其實跟梁遊宣誓事件大同小異。

最壞的情況不單是學生會的場地管理權和民主牆被收回,甚至是會員制、財政和活動自由都被動搖,因為現時的學生會沒有多數會員的支持,更沒有行動能力,而對方現時絕對具備外部政治能量和校園內部的群眾能量向校方施壓,甚至將學生會踢出校園體制外,包括學校內委員會的席位、校內唯一代表學生的地位。

以下好幾件事情,都可佐證對方會將學界除之而後快。吳克儉上年八月跟八大校長開會,強調不可令院校成為宣揚港獨的地方。香港民族黨在今年七月的「大專學界七一論壇」中,宣稱校園是集會自由和言論自由最後的堡壘。學生會一直都是有力的資源來源和陣地,再加上學生會過去不同年份有力的抗爭。而近幾年學校已不斷收學生會權利,包括場地、會費、與校方的溝通渠道等等。最後,這幾天的政府、親建制和校方誇張回應,都認證了對家必然在今次打開的缺口上,出盡全力去撲滅所有具反抗能量的學生和學生會,及更進一步將大學納入威權機器之中。

寫到這裡,奉勸各位:
看清對方套路,認清你的敵人,搞清你最有力的武器,做過清晰的運動主調。

接下來的Campaign可包括,但主軸不是:
應不應該落井下石? 香港應否獨立? 校園前線保安的準則?CCTV 帶來的私隱問題?高官是否冷血?

反而是:
1.言論自由要包括港獨,即國家主權和身份認同。
2.學校不可臣服於港共政權或國家方針,用校內權力去打壓任何政見學生。
3.民主學生會理應要有自治權和校政決策權,儘管學校有場地業權和校名使用權。
4.強調己方價值及其道德,而非己方的權力(學生會有權力管民主牆、有權力代表學生等等),因為校方和政權在制度和法律上有絕對權力,對方必會用盡。對撼之下,我方必會不堪一擊。

Campaign 要做的東西:
1.在校園內,應專注在這些議題(港獨、身份認同)上未有立場或有不同立場的人,但同時支持言論自由、院校自主、員生民主共治的人,重整支持以上三點的人的旗鼓。
2.停止加強對方作民粹動員的所有行為,即使可以作內部民粹動員的行為,包括: 用爭取港獨為主調、強調香港民族身份的論述和動員、 針對對方身份的言論等等,即不要幹周竪峰會做的事。
3.學生會要加強內部民主和討論並去除封閉的精英主義,固本培元,成為真係可能代表同學聲音、有凝聚力,和行動能力的組織,有鮮明立場之外同時尊重多元聲音,這本是學生會的最高價值,同時是對抗校方或政權最有力的武器。
4.叫全世界幫手,請本土學生會自量:你的港獨主張和排外情緒,在今時今日,放在校園或社會都是沒有足夠底蘊去應付校方或外界,這件事一定要社會和校園具備力量back up ,才可守得住。而且,如果這件事處理不慎,整個反抗勢力一起承受惡果,所以你係無法不插手,甚至你係要主動叫人插手。勸人插手不等於視大家為工具,而是共同議出一個方向來。否則,你若非不自量力,就是把與其他反抗勢力合作的承諾視為廢話。

我非常希望我的想法是錯的,是過份悲觀的估計,如果是我錯,我會笑得比你們更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