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民主牆的故事之後續 | Minnie Li

其實我沒想到,一篇與往常一樣的post會一夜間變成幾千like和share。第一次碰到被留言和notification轟炸到app不斷crash的情況。無論是表達鼓勵和欣賞的朋友,還是前來認真探討的朋友,感謝你們真誠的回應,由於數量太多不能一一回覆(連一一看完都很有難度),還望諒解。在這裡我打算統一回應一下幾個問題/質疑:

1. 關於我以偏概全以三個人上升到全體的質疑:
我真的從頭到尾都只是在講我所遇到的那幾個人。

2. 關於質疑我「認為對方不關心國內民主就沒有資格維護自己權利,根本也是雙重標準」的問題:
我從來沒有認為他們沒有資格維護自己的權利,我甚至在文中多次表示我理解他們出來貼海報的行動。我想探討的只是,既然是因為反對港獨而有這一連串的反應,為何不直接反港獨反分裂,卻要說自己並不信也不追求的民主和反專制呢?我只是希望能通過提問帶來反思,並和他們分享我的一個信念——If you want a debate, debate sincerely and firmly——貼海報既是一種公共溝通行為,也是一種debate。這和我懷著惡毒的意圖想要故意為難他們出他們醜是完全兩回事。也因此,我並不希望看到在我的post下面出現「支那豬」「中國蝗」的叫罵聲,作為同是來自中國大陸的青年,我也是被罵進去的。這倒不是說我很在意自己被罵進去,因為我沒有這種自動代入的心理機制。我只是想說,罵支那豬不僅表達不了對我的支持,還令很多其它的討論都無法進行下去。而且,對於很多正在看post的大陸青年,也許他們會因此感到很受傷害,我不希望他們在我這裡有這樣的遭遇。

3. 也是今天最想和大家分享的:
昨天半夜,一位大陸學生給我發來了一段PM。TA說TA之前也參與過貼海報,並且當時TA恰好經過,在現場隱隱約約也聽到了對話的內容。TA感謝我能以心平氣和的態度與同學溝通,讓TA也開始反思究竟如何去理性地表達意見,因為「人要去捍衛的,應該是自己真正認同的」(TA的這一句讓我感動良久)。最後TA感謝我成為一個讓他經歷成長的人。

分享這一段是希望大家看見,並不是每一個曾經年輕莽撞過的大陸學生都是不可理喻不可救藥。相反,一個寬容開放的公共討論空間可以讓很多不可能成為可能。我非常欣賞這位同學願意真誠地與我分享TA的思考與轉變,而不是自以為是、將一切不同意見視為敵意。這種開放性和反思性在全世界範圍都變得越來越稀有,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警醒並向其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