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政府稅改計劃:重新分配收入,擴大稅收基礎!| 夜貓翻譯組

按:我們經常聽到,減稅有助經濟增長、香港稅基太窄,所以要搞銷售稅。南韓政府近日提出的稅改草案卻是在顛覆這些說法。文在寅政府打算向富人和大企業加稅,使政府有更多資源創造就業機會。此外,南韓政府為了促進經濟,早前增加了最低工資16%,而香港在三個多月前的最低工資增幅卻不足7%。我們撮譯了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相關報道,讓大家了解一下南韓政府新政的內容。

南韓左傾政府計劃向富人及大企業徵加稅率, 以大幅增加公營部門的工作崗位。這是該國自1991年以來首次增加企業稅率。

在全球各國政府爭相減企業稅時,今次南韓政府的提議可謂是違反世界潮流:美國、法國和英國等國家近年均已削減或考慮降低稅率,以提高競爭力和商業投資。

今年五月才上任總統一職的的文在寅期望政府將在提高家庭收入和創造就業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而非像前任保守派政府(即朴槿惠政府)那樣依賴大型製造業出口商帶動增長。

文在寅政府估計,如要實踐他這些他特別關注的政策,政府需要在其五年總統任期內增加1600億美元的財政支出。文在寅承諾在這段時間內創造81萬個公營部門相關職位,包括增聘消防員、警察和社工。現任政府已經通過了100億美元的補充預算,及增加最低工資16%。這兩項措施的目的都是刺激經濟。

南韓財政部在星期三(即八月二日)公佈新修訂的稅收草案時指出,草案的重點是「重新分配收入,擴大稅收基礎」。該部門預計稅收改革將包括稅收減免和增加富人稅,從而每年增加約50億美元的收入。在新税法下,個人入息稅中最高兩個税階將加稅加百分之二,至最高百分之四十二的税率。這會影響每年收入約444,000美元或以上的納稅人。而年度收入不足27萬美元的人,他們的稅率則不會作變更。

同時,年度利潤高於約1億8000萬美元的企業,它們的企業稅率將上升3個百分點至25%。 利潤較低的稅率將維持不變。自2009年以來,該國的企業稅率上限一直沒有變化。當時總統李明博領導的保守派政府將相關稅率從25%下調至22%,以促進企業投資,刺激經濟增長。 而當地的企業稅率在過去四分一世紀都沒有上升。文在寅政府計劃下個月向立法機關發送新的稅收草案,供立法委員審查。如果獲得通過,法律將在2018年生效。

但草案是否能通過卻是不確定的。文在寅領導的執政黨在有300個議席的的國議中擁有120個議席,而議案需取得過半數議會支持以獲得通過。文在寅政府認為,加稅是必要的,否則政府將無法靠擴大財政政策來支撐在幾十年來快速增長後顯得乏力的經濟。

官員認為,私營部門不再像以前那樣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而與人口老化和全球最低出生率之一相關的人口問題更是困擾南韓的挑戰。

閱讀原文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