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被阻開冷氣反映了甚麼? 專訪「家.傭同行」代表Doris | 夜貓專訪

早前,一則有關外傭僱主不准外傭開冷氣的新聞成為網上熱話。一向站在僱主立場的自由黨則有區議員李鎮強提出僱主亦盡早制訂守則,讓僱員知道在甚麼時候才可以使用冷氣。就是次爭議,夜貓媒體採訪了Open Door代表Doris Lee。Open Door(家.傭同行)是一個致力爭取改善香港外傭整體的工作及居住環境的團體。

問:就海外傭工相關的僱傭關係而言,今次事件反映了甚麼?

答:是次事件反映出僱主與外傭存在極大的權力不平等。1)僱主有權單方面制定關於工作環境的規則—即使是冷血不合理的,工人亦只能順從,或冒著失業的風險違抗。2)外傭缺乏真正的自由來確保自身的安全和健康,尤其當他們的安全和健康牽涉到可計算的成本時。

空氣是免費的,然而開冷氣卻有成本。 站在僱主立場來看,他們會希望僱用一名家庭傭工的成本 (金錢和時間)能盡可能壓低而且不讓成本變更。這個想法使他們「忘記」了尊重及關心外傭作為人類最基本的需求。僱主應視家庭傭工為任務重要(令家庭能順利運動,讓所有人舒適),而且是有價值的員工。

問:僱主對於使用冷氣應持甚麼態度?你同意自由黨的意見嗎?

答:僱主的態度應該是「尊重」,這同時能確保「可持續性」(員工滿意,減低員工更替率)。 表達尊重的方式可以是向外傭解釋作為僱主對電費成本的考慮,並同時確保外傭得到適切的生活和工作環境,如允許他們在有需要時使用冷氣。 在天氣皓熱及工作量大的時候,傭主應將外傭的福祉置在節省成本之上。

再者,在炎熱的香港夏天,允許外傭使用冷氣反而可令外傭提更有精力工作,提高工作成效。

就自由黨的說法,我基本上認同,如果僱主想制訂一些規則,僱主應該盡早說明。然而,僱主在製訂規則時亦應有關愛的態度和常識,避免製定過分和隨意的規則。僱主亦應定期與外傭就這些規則作出檢討和修訂。 例如,一名外傭曾「被規定」不能在每天陪同寶寶散步那兩小時中坐下休息。 這項規定違反了工人的基本休息需求,同時對家庭成員沒有真正的好處。然而這一旦被訂明為「規則」,外傭如不遵守,該外傭有可能會被視為「不服從」及面臨被解僱。總言之,任何守則都不應該令人在遵守時承受的損害大於不遵守守則時的損害。

問:怎樣才能令更多僱主關心外傭的勞動條件?

答:這是一個大問題。我的其中一個構想是:不要讓僱主那麼輕易解僱外佈。例如禁止僱主於短期內聘請另一名外傭,又或者如果僱主要短期內僱請另一名外傭,該僱主要負擔額外的成本。這樣可促使僱主在聘用外傭時更謹慎,例如先進行面試而不是假設外傭都是來試工的。這樣僱主會更努力留住現有的外傭。現時寬鬆的解僱和僱用外傭政策變相鼓勵僱主對外傭持輕率和任意的態度。

問:如果外傭的僱主在酷熱下仍不容許外傭開冷氣,外傭可怎麼辦?

答:我建議外傭要求與僱主會面討論「守則」,並要求修改條例,確保外傭能夠完成必要的家務勞動或照顧工作的同時,保障外傭不會在過程中受傷。 近日南華早報就有一篇報道解釋在炎夏時,在室內工作面面對的危險(http://www.scmp.com/news/hong-kong/health-environment/article/2105568/hot-summer-nights-could-be-bigger-killers-daytime

問:就是次爭議還有甚麼想說嗎?

答:經過是次事件後,很多香港市民對那些禁止家傭自由使用冷氣的僱主感到憤怒與厭惡。

然而,在社交媒體上批評僱主的做法只能引起關注,卻不能解決問題的根源。
退一步看,我們或許會意識到許多問題的根源其實不在於僱主的個人態度或道德,而是我們的社會政策未能回應家庭的需求,以及我們對外籍家庭傭工面對的不公平甚至是危及生命的的困境視而不見。

唯一能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案是透過以公民、居民和選民的身份來討論我們的社會如何動用現有的集體資源去滿足社會上未得到滿足的照顧需要和家務勞動的需求。我們還要消除現有外傭工作制度中的不平等和危險,確保人人得益。Open Door 提倡以上的價值,歡迎查詢加入我們的行列。

Open Door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opendoor.hk/
Open Door網站:http://www.opendoor.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