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廣電總局要求China Quarterly部分文章下架 網絡長城再加厚? | 夜貓報道

今天,Facebook上流傳一幅電郵截圖,內容與北京當局威脅資訊流通自由和學術自由相關。截圖內的電郵由國際知名中國研究期刊China Quarterly(中國季刊)編輯Tim Pringle署名。本身是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任教的Tim Pringle向China Quarterly編輯委員會其他成員查問,如果他們現正身處中國,他們能否透過互聯網瀏覽China Quarterly的網站。

Tim Pingle提到,負責出版China Quarterly的劍橋大學出版社告知他,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簡稱廣電總局)透過劍橋大學出版社在華的入口商向出版社送上一張清單,該清單包括了逾三百篇China Quarterly的文章和書評。這三百多篇文章/書評大多與天安門(按:應是指六四)、文革、西藏、新疆、香港和台灣相關,而出版時間可遠至上世紀六十年代。廣電總局要求牛津大學出版社將清單上的文章在出版社的中國網站上移除。

Tim Pringle亦提到,牛津大學出版社在數月前已被要求將逾千本電子書下架。而牛津大學出版社為了保護網站,已將相關材料下架。而且牛津大學出版社更表明有其他出版社面對類似問題,但Tim Pringle在聯繫了一些其他中國研究的期刊,但未有其他期刊編輯表示被中方要求刪除部分內容。

China Quarterly被視為學術界中中國研究其中一份最有地位的期刊。該刊創於1960年。近年曾在China Quarterly發表研究成果的香港學者包括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助理教授鄭煒博士、教育大學香港研究學院副總監方志恒博士、樹仁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張少強博士等。

暫時China Quarterly的twitter和官方網站未有發表相關消息。但根據電郵截圖,Tim Pringle指China Quarterly和牛津大學出版社會在未來幾星期內就此事發表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