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斥「另類左翼」 Alt-Left又是甚麼? | 沙治

週末在美國維珍尼亞州參加反種族主義示威的Heather Heyer被殺後,總統特朗普的發言搖擺不定。他先說「雙方」都有責任,之後在輿論壓力下終於遣責了三K黨、新納粹主義分子和白人至上主義者。但到星期二,特朗普的調子又變了,將責任歸於「另類右翼」(Alt-Right)和「另類左翼」(Alt-Left)。

昨天介紹過「另類右翼」是甚麼(http://wp.me/p8B3cv-FXyv),今次則要略談甚麼是「另類左翼」了。相對「另類右翼」,「另類左翼」這個字眼更新一點。有說法指創造這個名字的是美國記者James Walcott。他在一篇題為” Why the Alt-Left is a problem, Too” 的文章中提出了「另類左翼」這個概念,並強調「另類左翼」和「另類右翼」有不少相似之處。他在文章中這樣描述他所理解的「另類左翼」:「對奧巴馬總統的不滿,對希拉莉的仇恨、對「認同政治」(identity politics)的唾罵……令另類右翼和另類左翼成為了近親。」

要注意的是,以美國的政治光譜來說,James Walcott不算是右派,而是支持民主黨主流的中間偏左派。所以他當然反對極右勢力。但當他將所謂的「另類左翼」混為一談時,他顯然是想批判民主黨內部以至美國左翼運動中的激進力量。James Walcott提到著名民主社會主義刊物Jacobin是「另類左翼」的地盤。近日Jacobin網站即刊出了由該網助理編輯Branko Marcetic所寫的文章(題為 “Burying the Lie of the “Alt-Left”)回應「另類左翼」這字眼。Branko Marcetic認為,「另類左翼」這個詞與「Bernie Bros」這個詞有異曲同工之妙。Bernie指前年在民主黨總統初選力迫希拉莉的桑德斯(Bernie Sanders)。桑德斯自稱為民主社會主義者,在競選過程中強調階級政治。民主黨主流為了保護希拉莉,就用「Bernie Bros」這字將桑德斯的支持者描繪成「種族主義的、厭女的、是白人男性」。

歧視少數種族、歧視女性的白人男性,不就是極右的兼型人物嗎?民主黨主流要做的,就是要公眾將美國的激進左翼當成極右派一樣。然而,所謂的「另類左翼」是否真的都是白人男性、而且歧視黑人和女性的呢?今次犧牲的Heather Heyer本身就是女性,她生前是桑德斯的支持者。Branko Marcetic更提到,當新納粹分子公開表態時,不就是這些所謂和「另類右翼」沒有兩樣的「另類左翼」到場反制種族主義者嗎?

或許更重要的是,激進左翼對奧巴馬的不滿和對希拉莉的不認同,根本不能代表著他們的主張和極右是一樣的。極右派不滿兩人,是因為奧巴馬是非洲裔人,希拉莉則是女性。而激進左翼不滿奧巴馬,則是因他任內始終未能改善美國的階級不平等問題,而希拉莉更是明顯的華爾街財閥代言人。右翼不滿「認同政治」是因為要保護白人男性的優越感/位置。激進左翼則認為「認同政治」有其局限性。事實上,只要令到階級之間的財富/收入較為平等,少數族裔和女性的生活質素也會有改善(詳見 https://goo.gl/5aPJzD)。民主黨主流派及其代言人用上「另類左翼」的字眼來對付激進左翼,顯然是在刻意混淆視聽,將進步力量打成反動保守的不文明力量。

今次,當共和黨總統的特朗普都用上「另類左翼」這字眼時,他著眼的是否要進一步分化中間偏左和激進左翼陣營呢?別忘記,如果當初民主黨提名的是桑德斯,特朗普很可能會輸掉總統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