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削副學士?對香港01倡議的回應(下)| 丘老二

上次提到香港01的文章不可能論證修讀高級文憑比修讀副學士有更好前景/出路,今次再討論香港01文章的另一個主張削減副學士的理據:副學士生(其實高級文憑學士也應包括在內)升學難。香港01的文章甚至用「爆煲」形容副學位畢業生無法升學的情況。正如文章提到,即使近年政府已投放資源加設八大院校資助學士課程的銜接學位(明年將有5,000個),但由於副學位畢業學生的數量遠高於政府資助的銜接學位數目,所以出現了資助銜接學位供不應求的情況。該報推算,今年的情況是四名副學位畢業生爭奪一個資助學位。

(有關香港01週報內容可按此

對香港01而言,既然副學士畢業生升學困難,那麼削減副學士學位就是應有之舉。但問題是,當資助銜接學位「明顯不足以應付升學需求時」,解決問題的方法為何會是減少副學士的數目?除非香港01認為學生需要學位這個心態不合理,否則為何不是反過來要求政府設法為副學位畢業生提供更多升學渠道?不過香港01的文章又沒有否定大家對學位的追求,甚至引用了社聯有關在職青年薪酬的調查,強調有學位比只得副學士的前途好得多。

事實上,現在副學士以至高級文憑所扮演的其中一個功能,就是為那些文憑試成績未如理想的學生提供一個晉身學士課程的機會。有些人可能在文憑試不慎失手,有些人可能根本不能適應中學的教學模式,所以如果一次文憑試定生死的話,對他們來說是很不公道的。假如依香港01的倡議一樣削減副學士名額,那麼很多文憑試考生就真的要面對一試定生死的龐大壓力。

讀者或者會即刻想到,讓更多人讀學士豈不是令學位更加貶值?(這一點香港01是沒有提到的。是否因為如果有這樣的主張,就會變相質疑政府資助學生修讀私立院校辦的自資學士課程這新政?)。但其實這觀點也不無問題。如果要阻止學位貶值所以就要控制學士的產量,那即是要將那些有能力完成學士課程的人拒於大學門外。那對他們是不公平的。政府的政策理應是盡可能令更多人有改善自己生活水平的機會。如果只是為了令學士畢業生的平均薪酬水平高些,所以就要為修讀學士增加不合理的關卡,那就是本末倒置的政策。

如果學位貶值的是一個問題,解決的方法不是透過減少副學士學額以減少對學士學位的需求。如果那是一個問題,出路應該是提升僱員的議價能力令各位大學畢業生的待遇可以改善。另一條出路就是改善產業結構,讓學術能力未必太好的年青人知道不走學士學位之路也可以有不小的機會找一份好工,過好的生活。始終今天對學位的龐大需求,與香港那不夠多元的經濟結構有很大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