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年前的傳奇之旅 伊雲尼斯域終圓溫布頓夢 | 運動公社

昨晚,溫布頓網球賽男單決賽上演。費達拿擊敗了施歷八奪溫布頓男單冠軍,打破了原由自己和森柏斯保持的紀錄。看似帶傷上陣的施歷今仗表現令人失望,只能在初段能給予費達拿一些威脅。因此,雖然這場決賽見證了費達拿再一次創造歷史,但球迷大概不會認為這是一場經典球賽。不過,當上一次有克羅地亞人踏上溫布頓男單決賽場時,當天發生的事不但令球迷難忘,而且也為當屆的一個奇妙之旅劃上完美的句號。在2001年,伊雲尼斯域(Goran Ivanišević)成為首名奪得溫布頓男單冠軍的克羅地亞人。

在九十年代留意網球的人都會知道伊雲尼斯域是有名的發球機器,而且他的發球在草地上更具威脅。因此,他在九十年代被認為是問鼎溫布頓男單賽事的熱門球手之一。

在1998年轉打職業賽的伊雲尼斯域,在兩年後已能殺入溫布頓四強。雖然他在準決賽以一比三不敵衛冕冠軍碧加,但對那時只得十八歲的伊雲尼斯域而言,這樣的成績應預示著他很有機會在未來幾年能一嚐冠軍滋味。到1992年,伊雲尼斯域開始進入其職業生涯的黃金期。由該年起,他連續五年的年終世界排名都在前十名。在1994年,他更曾一度高踞世界排名第二。可惜的是,他一直和大滿貫冠軍無緣。由1992年到1998年期間,伊雲尼斯域曾三度打進溫布頓男單決賽,但他先在1992年與阿加斯激戰五盤後告負,之後在1994年直落三盤被森柏斯擊敗。四年後,伊雲尼斯域又在決賽戰畢五盤後不敵森柏斯。在那一年,伊雲尼斯域已由一年前的二號種籽變成賽事的第十四號種籽。換言之,他的整體表現已在下滑之中。這意味著1998年的那場決賽很可能已是他最後一次成為大滿貫冠軍的機會。

之後兩年多,備受傷患困擾的伊雲尼斯域成績極不理想。2000年,伊雲尼斯域不但十二年來首次在溫布頓首圈出局,而且他的年終排名已跌至第129位。排名太低的伊雲尼斯域在2001年初要角逐澳洲網球公開賽外圍賽,結果他在外圍賽首圈止步。缺席了法國公開賽的他因為曾在溫布頓有好表現,所以獲得一張外卡參加當年賽事。但沒有人對這位世界排名第125位的球手有太大關注。

然而,神奇的事就在那兩個星期發生了。在首圈,伊雲尼斯域直落三盤淘汰外圍賽晉級的瑞典球手莊臣(Fredrik Jonsson)。次圈面對擅打泥地,曾高踞世界第一的莫亞(Carlos Moyá),伊雲尼斯域又以三比一勝出。如果莫亞之敗是因為他本身就不喜歡草地場的話,伊雲尼斯域下一位手下敗將就不然。美國的洛迪克(Andy Roddick)雖然是首次參賽,但他日後將會三次打入決賽(然後三次都被費達拿擊敗),可見他在草地場的潛力。結果伊雲尼斯域又以三比一獲勝。

十六強,面對主場球手魯錫斯基(Greg Rusedski),伊雲尼斯域直落三盤勝出。伊雲尼斯域在八強的對手是四號種籽,曾在一年前排名世界第一的俄羅斯籍球手沙芬(Marat Safin)。沙芬未能阻擋伊雲尼斯域的夢幻之旅,後者以三比一取勝。

如果伊雲尼斯域在當屆溫布頓開賽前有細閱晉級表,他會預計到如果自己竟能晉身準決賽,對手將會是森柏斯。但在當年的十六強,森柏斯被一名叫費達拿的新秀淘汰。而這位叫費達拿的人在八強又未能擊敗主場球手漢文(Tim Henman),於是漢文成為了伊雲尼斯域在四強的對手。當時的漢文是六號種籽,而且已曾兩度在溫布頓男單四強賽事亮相。背負全國希望的漢文在中央場當然受到熱烈支持。一如既往,賽事在星期五上演。伊雲尼斯域在首盤先勝七比五。第二盤,漢文以七比六扳回一盤。之後伊雲尼斯域兵敗如山倒,再負一盤零比六。第四盤,當漢文以二比一領先時,賽事因為天雨而暫停。翌日,溫布頓上空仍然有雨,賽事只能續賽五十一分鐘。但伊雲尼斯域把握住這時機,先拿下第四盤的決勝局,再在最後一盤取得三比二的領先優勢。星期日,伊雲尼斯域終以六比三拿下第五盤,結束了這場歷時三天的準決賽。伊雲尼斯域將第四次參加決賽,而今次的對手則是三號種籽、上屆亞軍、澳洲籍的拉夫達(Pat Rafter)。

由於天雨關係,這場男單決賽在星期一舉行。由於在星期一進行決賽,場內觀眾的背景和買了星期日門票的觀眾非常不同。結果當日場內的氣氛像足球賽多過像網球賽。伊雲尼斯域終於不用第四次在決賽失望而回。跟四強一樣,他要戰至第五盤始勝出,比分是6-3, 3-6, 6-3, 2-6, 9-7。值得一提的是,在最後一個發球局,伊雲尼斯域在首兩個championship points都出現發球雙錯誤。最後他要到第四個championship point才能令拉夫達接發球不過網。翌日,當伊雲尼斯域返回家鄉史普利特時,據報上街迎接他回國的人有十五萬人。

2001年的溫布頓冠軍是伊雲尼斯域個人唯一一座大滿貫男單錦標。當天在中央場舉起金盃後,伊雲尼斯域基本上就進入半退役狀態。這冠軍也是他職業生涯最後一座男單錦標。

當年決賽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