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政治101:米高勞特立是古典自由主義者? | 運動公社

丹麥足球名宿米高勞特立(Michael Laudrup)以細膩的盤扭和出色的傳送技巧,名列歐洲近代最強的進攻球員之一。退役後,米高勞特立改執教鞭,在任教基達菲、馬略卡以至史雲斯,均獲得不錯的口碑。球場以外的他,是為丹麥進口西班牙餐酒的公司老闆,更是丹麥著名政治智庫CEPOS的創辦人之一。

CEPOS(全名Center for Politiske Studier,中譯政治研究中心),是一家獨立、非牟利的政治智庫組織,旨在推動促進自由市場經濟發展的公共政策研究和討論。CEPOS鼓勵政府減少對市場的干預和奉行低稅政策,並反對侵損個人自由的反恐法律和公共監管。他們的宗旨,被外界歸類為古典自由主義(classical liberalism )。所謂古典自由主義,就是指視市場為最佳分配資料的機制,反對政府干預市場的活動。如要舉出一個與它性質相近的香港研究機構,就是獅子山學會了。

CEPOS有份參與年度世界經濟自由報告(由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即Fraser Institute出版)的研究和撰寫工作,而這份報告經常把香港列入全球最具經濟自由的地區。雖然米高勞特立甚少就政治、經濟議題表態,但從這一背景看,他的政經立場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