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領導人尷尬的提問 1998年 蘇旭訓斥廖忠平 | 沙治

「習主席,請問會釋放劉曉波嗎?會讓劉曉波出外國治療嗎?會讓劉霞獲得自由嗎?」

昨日,習近平甫抵香港,就遇到記者問他不想聽到的問題。據報在場的工作人員說習近平聽不到。這不是香港記者第一次直接在中央大員面前提出中共不想被問及的話題。在一九九八年,就曾發生過這樣的事。

一九九八年四月六日,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朱鎔基在巴黎訪問。有無國間記者的人員向朱鎔基撒傳單,傳單的內容是要求中國政府釋方著名記者高瑜。之後無線記者廖忠平就問朱鎔基對於示威「有甚麼感想」。朱鎔基面帶難色地回應:「沒看見、沒聽見」。

無線記者廖忠平遭蘇旭斥責。

令香港觀眾震驚的是後來發生的事。當時任中國駐法國大使館一等秘書的蘇旭竟然因此罵了廖忠平一頓。蘇旭將廖忠平帶到一角後斥責他不應問會令朱鎔基尷尬的問題,並聲言要終止和無線新聞部的合作。不少香港市民應該還記得蘇旭的一句:「他是我們的總理!」

無線電視記者廖忠平

廖忠平被罵的片段播放後(注意片段是先由其他電視台播出,無線見狀才跟進播放片段),香港輿論嘩然。數日後朱鎔基回到北京,趁接見外賓時就此事回應。他說他當時說「沒看見」的意思是指他沒有看見傳單的內容。北京當局更刻意找人在朱鎔基旁提到蘇旭的話。朱鎔基隨即指蘇旭「態度不好。」

一場中國外交官壓制新聞自由的風波,就因為總理的幾句話,總算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