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與習近平一同訪港?真國師、未來港澳事務主管有份!| Dragon Mui

習近平訪港,當然不是只有他和彭麗媛來。訪問團還有其他中央大員。新華社通稿則特別提到以下幾位。


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每次習近平出訪,王滬寧都會隨侍左右。王滬寧是三朝(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國師,在十九大有可能打破智囊不入常委的慣例。

身為幕僚,王滬寧一直比較低調,鮮有單獨公開活動及發言,亦未曾主政一方。有指他本人對於入常委的意願不大,寧願留任中央政研室主任,或者重回學術研究。由於如果入常的話,應會是接替劉雲山,主管意識形態及黨務。(當然另一個接替的入常人選會是現時的中宣部部長劉奇葆)

王滬寧本為上海復旦大學政治學者出身,八十年代亦曾是改革派,是當年最年青的學者之一。其後王滬寧成為上海市委的筆桿子,受江澤民、曾慶紅等人看重。王滬寧亦可算是中國「新威權主義」的提出者,其所撰寫的《現代化進程中政治領導方式分析》,總結「四小龍」經濟起飛的經驗,強調政治領導的高度集中,高度有效地分配社會資源,是為「集中現代化模式」。後來蕭功秦闡述觀點,標以「新權威主義」。王滬寧文章後來直達天聽,受中南海重視。1995年王滬寧調入中央研究室,從此成為江、胡、習三朝智囊,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的「中國夢」甚至「一帶一路」,都少不了王滬寧的謀劃,其所受倚重之處,可見一斑。

 


栗戰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和王滬寧一樣,只要習近平出訪,栗戰書也會在身邊。栗戰書本身是習近平的老同事和親信,淵源深厚。早在80年代初,當年習近平在河北省正定縣當縣委書記時,栗戰書便在同屬石家莊的無極縣當縣委書記,交情非淺。

作為中辦主任、書記處書記,總領中樞的他可謂習近平頭號倚重的一員。今秋十九大栗戰書差不多肯定會晉身政治局常委,而且是接替張德江主管港澳的熱門人選。


范長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應是習近平此行的軍方代表。習近平此行會檢閱駐港部隊,所以主管軍委日常工作、部隊作戰訓練的范長龍隨行是意料中事。此外有報導指,因為閱兵,海軍出身的南部戰區司令員袁譽柏中將、政委魏亮上將亦會到港。


王晨:全國人大副委長兼備書。王晨應是代表人大系統而來。新聞系統出身的王晨近年開始涉足港澳事務,而且有望接替李建國成為排名第一的人大副委員長。


張慶黎: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張慶黎應是習近平此行的政協機關代表。張慶黎歷任多地第一把手,主政過甘肅、新彊、西藏和河北。


楊潔箎:國務委員。代表政府的外事系統的掌門、,中美外交不可或缺的人物。他與現任港港辦主任王光亞是中學室友,兩人同為外交部第一批派往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進修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