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今日(29/6):蘋果推出iPhone(2007)

10年前的今天(2007),蘋果電腦(Apple)的總裁喬布斯(Steve Jobs)在產品發布會上推出智能手機(Smart phone)——iPhone。

相對於傳統手機,第一代iPhone在技術上有不少突破,亦有不少瓶頸:

1. 螢幕:打破了傳統的手機螢幕,讓人們不在依賴鍵盤。在發布會上,喬布斯以當時暢銷的手機比較,指出鍵盤佔據了手機一大半空間,但是很多人並不經常使用,無形之中造成了浪費。但有了touch screen,這難題迎刃而解。

 

2. 價格:第一代iPhone的價錢很昂貴,相對同期機型價格,iPhone的價格貴上2倍。但是,人們沒有因為價高卻步,反而造就更多蘋果的拜物教徒,甚至是日後衍生出中港的iPhone炒賣產業。

3. 功能:首代iPhone雖然有革命性的意義,但是它的功能單一。首先,那時候沒有App Store,所以初代iPhone是沒有軟體的(即現在的iOS),反觀同時代的手機都可以裝各種遊戲。而且當時初代iPhone不支持更換wallpaper,只有全黑的wallpaper。在輸入文字功能方面,首代iPhone更無法copy & paste(複製和貼上),給人的感覺他不像智能手機。

即使有以上瓶頸,但iPhone的熱潮的確大大的改變了人類的社交生活、資訊傳播以至經濟發展,影響無可估量。十年前的今日,無愧是人類生活史上革命性的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