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權貴:2001年 支聯會義工被扣喉插鼻 | 沙治

習近平來港在即,警方必定如臨大敵。除了例牌的封路和水碼陣外,據報連令習近平尷尬的東西也容不下。示威自由、表達自由都不及權貴的面子重要!當然,這樣醜陋的安排不是首次。九七年回歸大典後,香港警方第一次如斯神經過敏,應該發生在2001年。

江澤民來港出席財富全球論壇,香港警隊已大力打壓示威者。

2001年5月8日至10日,在香港回歸前曾預言「香港之死」的《財富》雜論選擇在香港灣仔會展舉辦「財富論壇」。與會者包括時任中國國家主席的江澤民和卸任美國總統職位不久的克林頓。論壇開幕前一天,七名社會民主論壇(當年一個由不滿民協參加臨時立法會的成員和原民主黨少壯派組成的政團)成員(七人是劉山青、黃仲棋、陳國樑、林森成、范國威、徐百弟和鄺國全)將自己鎖在金紫荊廣場的旗杆上,並展出上寫「抗議江總欽點老董,爭取香港民主選舉」的橫額。警方後來剪走各人身上的鐵鏈,再抬走七名示威者。

但更離譜的是5月8日論壇開幕的一天。首先,警方搶走了四五行動「屠夫政權遺臭晚年」的紙材,並將女長毛帶回舊灣仔警署。黃昏時段,支聯會一輛宣傳車在駛至菲林明道及駱克道交界處時被警方以改裝及違反交通規例為由截停。在記者面前,警員企圖將車上人士拉下車,並向車上的支聯會義工伍國雄施以「扣喉」及「插鼻」等招式。最後警方拘了伍國雄、另一名支聯會義工溫樹南和路見不平與警方理論的梁俊威。

原本想盡量靠近會展示威的一眾示威者收到消息後,即到灣仔警署要求警方放人。後來伍國雄、溫樹南和梁俊威全部被控阻差辦公、溫梁二人則各被加控傷人和襲警罪。幸好三人最後都獲判無罪。而梁俊威則指控警方在拘留他時曾被警員毆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