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不只屬於港人,也屬於中國政治犯 | 夜貓評論

文:沙治

自2004年起,在香港的抗爭陣營中,六四、七一就是每年兩大項目。六四主要是面向中國大陸的;七一則是爭取香港的民主政制和民生上的進步。今年適逢是香港特區成立二十週年,民陣決定以「一國兩制 呃足廿年 民主自治 重奪香港」為遊行主題來迎接將訪港三天的習近平。但昨天傳來劉曉波在獄中患上末期肝癌而保外就醫後,大概參加今次七一遊行的民眾,也不應只為香港,也要為了劉曉波和大陸其他政治犯向習近平發聲。

為劉曉波上街,是因為我們看到劉曉波因為發表零八憲章被判重刑後被折磨至此。中共政權這樣侵犯人權,而這個政權的首腦又剛好來到香港。我們豈能沉默?事實上,在傳出劉曉波確診末期肝癌的同一天,尚有其他令人悲憤的消息由大陸傳出。在佛山居住的蘇昌蘭因為被指聲援香港雨傘運動,早前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三年。昨天,蘇昌蘭的哥哥蘇尚偉終於可以見到妹妹。據蘇尚偉透露,蘇昌蘭在獄中面對惡劣的環境。由於排隊大小便的人數太多,蘇昌蘭曾失禁。而且蘇昌蘭在獄中的身體狀況也欠佳:「甲亢病症嚴重突顯,已經檢查出心臟桃線彎曲壓扁。」

另外,也有消息指烏坎維權領袖林祖戀的孫兒林立義在日前於網上留下遣書後跳河自殺,幸被救起。這已是林立義一年來第二次自殺獲救。在林祖戀上電視「認罪」後,林立義雖然獲釋,但被長期監控。

除了要在習近平來港時聲討中共侵犯中國公民基本權利的惡行外,聲援大陸的政治犯和進步力量,其實也是同時在爭取香港的民主自治。在零八憲章中,其中一項主張就是「維護香港、澳門的自由制度」。在因為零八憲章而失去自由前,劉曉波就曾多次撰文聲援香港的民主運動。我們知道,在大陸最少有六人因為聲援雨傘運動而被判刑(除了蘇昌蘭外,還有王默、謝文飛、張聖雨、葉曉錚和陳啟棠)。除了葉曉錚一人外,其他人尚未獲釋。對他們幾位,我們更是有聲援的義務。

蘇昌蘭(左)支持雨傘運動,是香港民主運動的堅定盟友。

劉曉波和蘇昌蘭等被中共政權當成敵人,但他們是香港民主運動的朋友。香港民主道路上最大的敵人就是中共的一黨專政。渴求民主的我們和劉曉波等人一樣,都是中共專政下的受害者,我們面對著同一個國家機器的壓迫。雖說香港民主運動當然應以香港為基地,但無可否認的是,中國大陸的變化總會影響著香港的未來。如果大陸的民主力量能累積起來,約制中共的專政,香港能變得民主的機會就會大一點,可享有的自治程度也很可能會高一點。

在深圳河以南的我們,不用為大陸的民主運動犧牲甚麼。但任何珍惜人權的人、認同劉曉波等大陸政治犯是我們的朋友的人,都應在習近平訪港時走上街頭為香港的民主自治發聲,也為大陸的政治犯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