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變事件:政府不能控制一切 | 運動公社

在大陸的互聯網中,言論自由當然受限。但一直以來,對體育運動的討論/消息都是十分開放的。因此,中國足協主席很可能是全國被罵得最多的官員。

今次乒乓球隊事件成為網絡熱話後,互聯網上卻很快流傳一幅官方要控制相關言論/消息的截圖。很快,網民發現相關的帖被刪,評論功能被關係、要轉發也不行。而不少大型網站中,也只有國家體育總局發言人批評馬龍等人的通稿出現在當眼位置。後來甚至連共青團中央和紫光閣(即中共中央國家機關工作委員會)微博也因為報道過退賽消息而被刪帖。紫光閣更煞有介事地在被刪帖後上載了一篇內文強調「删帖既不是唯一的辧法,也不是最好的辦法,反而是最壞的做法」的文章。當然,現在這帖也已消失了。

果然,隨著相關的消息被封鎖,在網絡世界中,今次風波也不再是純粹體育運動的話題。尤其是各大媒體刊載了國家體育總局(下簡稱總局)發言人表態的通稿後,眾怒更大。總局發言人斥責球員棄賽是「完全置運動員的職業道德和操守於不顧,置國家榮譽和利益於不顧,不尊重觀眾、不尊重對手,這種行為極其錯誤,我們堅決反對。」之後總局發言人再補充一句:「我們要求運動隊、運動員任何時候都要將爱國主義、集體主義放在首位」。

換言之,總局發言人已將球員為了力挺劉國梁而棄賽的行為等同於不愛國(或起碼是未夠愛國)的高度了。在大陸的網絡世界,愛國主義是主旋律。但今次總局這招可不管用。因為事件沒有外國勢力、沒涉及分離主義,愛國的詮釋空間就大得多了。總局斥五位球員教練不愛國?民眾也可振振有詞,指控總局除去功勛教練劉國梁,逼使球員棄賽發聲才是不愛國。

另外,就算平日政治冷感,甚至是認同中共統治的網民都不得不質疑:為甚麼連談乒乓球的自由都受到限制?事實上,星期六當晚,網上就有大量抱怨言論自由被打壓的聲音。當局企圖封殺言論,或許是因為事件背後涉及非常高層的權鬥。而且三名球員和兩名教練的行動,就算在西方民主國家也是相當「激烈」的做法,更何況是在這個國度內?

在現時中國的體制下,政府作了的決定,怎可能輕易改變?如果總局因為今次棄賽而讓步,那豈不是讓球員和教練抗爭成功?然而,雖說中國政府不是民主政府,但不代表政府可以完全模視民意。再加上全運會在八月底就會開幕,對三名球員如有任何嚴厲處分,都會牽動著地方利益(馬龍屬北京隊、許昕屬上海隊、樊振東屬八一隊)。所以現在對總局來說,實在是進退維谷的情況。

經歷過去年的帝吧出征、周子瑜事件、港獨爭議等,在牆外的我們很容易以為大陸網民都是對黨絕對忠誠的狂熱分子。但今次乒諫事件引發大陸網上鋪天蓋地的聲援球員和劉國梁的言論,無疑就在告訴我們,就算中共被某些人喻為「完美的獨裁」,但它不可能控制所有國民的思想。「乒乓革命」不會出現。但可以肯定的是,大量國民已從今次事件(再一次)體會到體制的荒謬和自由的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