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蔡振華不再是人民公敵?| 運動公社

近年來,中國男足在國際賽的成績比之前更差。於是,每當中國男足(又)不能取勝時,由2014年1月起任中國足協主席之今的蔡振華就會成為千夫所指。但在今次中國乒乓球隊兵諫事件當中,蔡振華卻由昔日人民公敵的位置,突然變成網上輿論同情的對象,到底有何原因?

今次事件的觸發點,是原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梁在6月20日突然被調任中國乒乒乓乓協會副主席一職。根據中國乒乓球協會官網的資料,就算不計劉國梁和四位特邀副主席,該會已有十八名副主席。雖然報道指裁撤乒乓球隊總教練一職是為了推動國家隊實現「扁平化」管理,但其實劉國梁本人是在四月初通過競聘才被任命續任國家隊總教練一職的。再加上原女子隊主教練孔令輝在上月底因為賭債問題(孔令輝辯稱真正欠債的不是他)而被停職,縱使在剛舉行的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中國隊順利拿下四面金牌(只有混雙金牌由日本組合奪得,而且中國隊在這項目僅派出兩人分別與外國選手組合出賽),乒乓球隊的場外問題比起場上發生的事顯然更令人注意。

6月23日,馬龍、樊振東和許昕三人在一起退出中國公開賽男單賽事,並且和馬琳、秦志戩兩名教練一起在各自的微博上留言說:「這一刻我們無心戀戰……。只因想念你,劉國梁!」當天,蔡振華也有到成都觀戰。除了中國足協主席外,蔡振華還有多個銜頭: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兼黨組成員、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有記者在場外問他對於乒乓球改革事宜(其實即是問他如何看劉國梁被免職一案)的意見時,同時身為乒乓球協會和羽毛球協會主席的他竟叫記者去問國家體育總局乒羽中心。由此可見,蔡振華如果不是對劉國梁的任免沒有決定權,那就是他刻意要與劉國梁的任免決定保持距離。

難怪不少輿論都將劉國梁被免職一時看成是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兼黨織書記苟仲文針對蔡振華的鬥爭。苟仲文是在去年十月由北京市委副書記一職空降到國家體育總局的。在他的政治生涯中,根本沒有體育相關的經驗。而蔡振華本身是國家隊乒乓球員出身,過去十多年都在國家體育總局任職。如果蔡振華主管足球是外行領導內行的話(所以足球迷在罵他時經常稱他為「蔡乒乓」),那麼由苟仲文領導中國體育,就是更加離譜的外行領導了。

在過去幾個月,最受人民和最高領導關注的足球項目出現過幾個極具爭議的決定:中超開鑼前夕突然宣在削減外援名額和一定要派遣U23球員任正選、近日又決定於來季要在U23球員的上陣名額上「加辣」,同時又決定開徵「外援稅」。雖說在今年一月,中國足協和國家體育總局已正式脫鈎,但當時蔡振華也說過脫鈎不是脫離。中國足協在決定落實這些具爆炸性的政策時,又怎會沒有上層的授意/同意?而這幾項政策又剛好都是在苟仲文上任後落實執行的。顯然,如果足球迷要為這些決定找人問責,要找的是苟仲文,而不是蔡振華。

同樣是由蔡振華領導,足球一直搞不上去,但乒乓球始終是獨步天下。如果孔令輝在世界賽進行期間被停職一事是因為有醜聞纏身而尚算合理,那麼劉國梁在再一次為國爭光後不到半個月就被免去職務,則顯然和場上的戰績無關。蔡振華的根本就在乒乓球隊,現在乒乓球隊也是他的政績了。在這背景下,有人要削去蔡振華權力,就成為最合理的解釋。

球員和教練為了劉國梁,賭上了自己的前途了。球迷在成都的觀眾席上大喊「劉國梁」,大家都知道民心所向了。大眾未必真的對蔡振華滿意,但如果要在空降的苟仲文和蔡乒乓之間要二選其一,大家似乎還是寧可選擇後者。

文: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