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聯外圍賽或在星期五上演?| 運動公社

除了近年改在星期六上演的歐聯決賽外,歐聯正賽和外圍賽基本上都在星期二、三上演。但今年的一場歐聯次圈外圍賽,卻極有可能改在星期五舉行。

早前歐聯外圍賽抽簽,北愛爾蘭的連菲特(Linfield)被抽中在外圍賽首圈與聖馬利諾的La Fiorita交手。連菲特顯然是這戲碼的大熱門。而抽簽結果亦決定了連菲特和La Fiorita的勝方會遇上蘇超冠軍些路迪。

些路迪當初由格拉斯哥的愛爾蘭天主教移民創立,百多年來都被視為愛爾蘭民族認同的重要標誌。而主場位於貝爾法斯特的連菲特的球迷卻大多是北愛爾蘭的親英派基督新教徒。事實上,連菲特亦是些路迪同城死敵流浪的姊妹球會。所以當連菲特遇上些路迪,難免令人聯想起教派衝突和北愛爾蘭親英派(主張北愛留在英國內)與民族主義派(主張愛爾蘭全島統一)的紛爭。

1690年爆發的博恩河之役,影響愛爾蘭乃至整個英倫三島的歷史。

巧合的是,根據原訂的賽程,如果連菲特順利晉級,些路迪將要在七月十一或者十二號作客貝爾法斯特。而七月十二日正好是一六九零年博恩河之役(Battle of the Boyne)的紀念日。博恩河之役在愛爾蘭島上發生,勝方是信奉基督新教的威廉三世(William III)旗下軍隊。而落敗一方則是信奉天主教、原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君主詹姆斯二世(James II)。博恩河之役於是被視為基督新教在愛爾蘭建立根據地的里程碑。至今,每年七月十二日及其前夕,北愛爾蘭的新教徒社區都會大肆慶祝博恩河之役的勝利。更具爭議的是一些新教徒團體會舉辦巡遊。如果這些巡遊途徑天主教徒聚區的社區,往往會釀成暴力衝突。一些居住在蘇格蘭的奧蘭治聯盟(Orange Order;一個根據威廉三世原來的封號「奧蘭治王子」命名的保守派新教徒組織)成員/支持者更會在七月特意到北愛參加這些慶祝活動。

在這背景下,如果深受愛爾蘭北部民族主義派社區擁護的些路迪在這個敏感日子作客連菲特主場(也是北愛國家隊主場)所在的新教徒社區,保安必然是超級頭痛的問題。因此,抽簽結果出爐後,連菲特和些路迪已商討賽期。據報北愛警方反對球賽在七月十一(星期二)或者是十二日(星期三)舉行。所以這場球賽極有可能會成為罕有的一場在星期五(七月十四日)上演的歐聯外圍賽。

當然,如果連菲特爆冷被La Fiorita淘汰,當地警方就可以鬆一口氣。